詐騙揭幕者──專訪謝東霖《我在詐騙公司上班》

撰文/詹晴舒
攝影/孫筱佩
照片提供/鏡文學

幹練的黑暗與純淨的白,是謝東霖給訪者的第一印象。
一身漆黑的謝東霖端坐於電腦桌前,面前是粉刷過的白牆以及一臺再簡單不過的繪圖板。他手執畫筆,觸碰螢幕的筆尖宛若曼舞的妖精。畫出心地純良,卻在詐騙公司上班的種種故事。善惡矛盾,都在筆尖上找到平衡點。頃刻間,《詐騙公司》的主角們便自謝東霖的心中走出,歡迎著我們的到來。

與時事共舞的熱情


人的一生好似一條曲折不斷的路,謝東霖也並非是以漫畫家為人生起點,從戲劇系到廣告公司,再成為全職漫畫家,每一次的選擇,都是他為自己的人生所埋下的伏筆。「漫畫這種事小時候就畫過一些,其實後來畫比較多的是插畫。畫插畫的那陣子是讓我調劑身心的,因為白天在廣告公司遇到一些無奈,所以假日或下班的時候,就會想要去畫一些圖。」
繪畫是他生命中的母題,而促使謝東霖投身漫畫家的契機,則源於熱血青年對時事的關切:「那時剛好是二○一四年,風起雲湧的太陽花運動。社會、政治上有一些巨大的變動,那時候我就用畫作、漫畫、插畫,當成發聲工具。有時想對議題發表意見時,會發現與其很尖銳的直接講出來,不如使用稍微包裝過,比較可口的、幽默的方式去表現,它的分享率、擴散率會更高。」

謝東霖以近人的畫作包裹住尖銳的武器,使其成為大眾能接受的形式,巧妙地在眾多議題之間切割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意見河流。在關心議題之餘,他亦從中領悟了自己擁有的另一種可能:「我發現,原來我的幽默感,好像還是可以跟大眾有一點溝通的可能。」從此,謝東霖的人生便迎來了第二次轉向,以無盡的想像與堅韌的意志為前路,走出了一個全新的自己。

謝東霖的心裡,一直住著一名衝勁十足的少年。他總是勇敢地迎風而立,面對外界質疑的聲浪,亦能完美堅守自己的信念:「我最近在連載《殺手》,中間有個橋段是說女主角到山上遇到敵人,她就隨便撿了一條毒蛇當武器攻擊,她說山上隨便撿都會有被放生的毒蛇,然後這件事情在當時引起了軒然大波。而且令我意外的是,不是宗教團體來攻擊我,而是動保團體來攻擊我。那時動保團體非常不能接受,他們認為有宗教去山上放生是假新聞,如果我把這個說法畫出來──『山上的毒蛇都是被放生』的話,下次民眾上了山,看到那些毒蛇,他們就會打電話叫消防隊,把那些毒蛇帶離牠們的原生地,所以我畫這篇搞笑漫畫,等於是間接害了那些毒蛇。」

說到這起「炎上事件」,謝東霖的語氣也多了幾分無奈,「那時他們有提出一些要求,要我直接刪掉,或者是更改內容,不然就是要我加附註,但是那個時候我全部都拒絕,我非常不能接受這件事情。」

作品對他而言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般,是他嘔心瀝血的骨血。他堅持著,並為其築起一座誰也無法跨越的堡壘,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聲援自己:「加註這件事很像我講了一個笑話,然後我開始跟你解釋剛剛那個笑話是什麼,會讓人有種出戲的感覺。我覺得這個在呈現整個創作的幻覺裡,其實是一個很忌諱的事情。再來,你把真實的事跟創作的事混淆在一起去講,我覺得他們是在低估民眾的判斷力你知道嗎?」創作的想像邊界與事實的固有領域,這樣的衝突,謝東霖也曾經為此困擾過。但也是這樣的生活經驗,豐富了作品的廣度:車流間兜售玉蘭花的攤販、路邊販售愛心筆的年輕人,平時人們並不會記得他們的身影。但在新作《我在詐騙公司上班》中,融入了許多這般再平凡不過的日常風景,「我覺得沒有生活經驗的人,要創作出有趣的漫畫是比較困難的。」

詐騙公司的成立


但凡是與詐騙集團打過照面的人,皆會如沾染污穢般地感到嫌惡,加之法條嚴厲地懲罰機制,使得「詐騙」在人們心中,向來是集罪惡於一身的象徵。即便如此,謝東霖仍在這爾虞我詐的天地間,挖掘出屬於自己的創意:「詐騙這種東西本來就彈性很大,他沒有一個規則可言,他只要騙到錢就贏,他可以用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方法去做這件事情,所以我選了以詐騙為題材,一方面是有趣,另一方面是創作方便。」

問起發想這部作品的最初,謝東霖引領我們回到《詐騙公司》落成的那天,「如果是一個老實的青年在詐騙公司上班,你可能就會期待這個人會有什麼樣的心理糾葛或是行動上的衝突。因為用這樣的設定,這個故事聽起來才會有趣,所以我就設定他是一個老實的好人。」員工是公司不可或缺的成分之一,而撐起整間《詐騙公司》的三位要角——老闆、主任、小弟,則以幽默的衝突感走入讀者的心中,賦予了《詐騙公司》生命,使其不再是僵硬的數據,而是充滿活力的異想世界。

「其實我們跟真實的詐騙世界也很不熟悉啊,所以我用一個像我們這樣一片白紙的角色去認識這個世界,那個帶入感會更強烈。」

謊言為實的詐騙人生


「以前在寫小說時我就對說謊這件事情蠻有興趣的,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也有寫過一篇作品是在講說謊,是說如果你的名字跟歷史都是被虛構的,那你這個人還是真的嗎?」

謊言並非是絕對的貶義詞,它的範疇比預想的廣泛。有時它微小得宛如一粒塵埃,有時卻如地雷般一觸即爆;它能成為維護尊嚴的遮羞布,亦能成為傷人的利器。在謝東霖的眼中,謊言便是如此曖昧的存在。他說:「你生活中總是有一些騙的時候,我相信你們一定也沒意識到而已,可能一天當中就會說了幾個謊話,是你不知道的,你不覺得那個算是謊,謊言也有善意跟惡意的。」

生而為人,於生活中總會有撒謊的時候。可以是與同學的一場惡作劇,也可以是為掩蓋自己犯錯的辯解,又或是出自善意的好言,並不全是心懷歹意的惡語。謊言的影子在生活中處處可見,並且陪伴著人們成長。

「我覺得說謊與人生、詐騙與人生這件事情,應該是一個綁在一起的,到死都不會結束的一個東西。」謝東霖認為,謊言是人類最真實的本能,是人類為保護自我,而披在身上的一層軟甲。詐騙即是構築在謊言上的形式之一。

《詐騙公司》是道以幽默的騙術為基底,並以生活經驗為佐料的佳餚。謝東霖在創作之餘,亦不忘為筆下角色們加深其存在的意義,圓潤角色的形象,滋潤角色的生命。即便作品已經畫上名為「完結」的休止符亦無妨,漫畫角色們的生命,才正要開始。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