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散步專訪:疫情之下地方創生如何站穩腳步

撰文/吳乾景

「清水散步」位於清水文昌街,過去被稱為「十八坎仔」,「坎」是店家的單位,意指當時有十八間店家在此經營,這裡曾經是清水最繁榮的街道,然而隨著產業型態的變遷,清水逐漸沒落。「清水散步」將動詞化為名詞,在這裡推動地方創生,讓清水成為有活力的文化城市。   

走進「清水散步」,點一杯咖啡,挑一本喜歡的書,沉浸在古典樂之中,閱讀有關清水的一切,高美濕地、海線風景還有廖添丁的故事……,就好像自己真的漫步在清水之中。

圖一:清水散步招牌

耕耘清水35年,地方創生的超前部署

從1994年的「社區總體營造」到2019年「地方創生」,台灣各地開始思考著如何活化地方產業發展,促進青年回流。1986年,清水散步創辦人吳長錕回鄉發展事業,一開始以「華笙音樂城」為招牌,在清水販賣古典音樂唱片,推動音樂造鎮,把音樂帶入海線地區,讓海線的朋友們不用特地遠赴市區買唱片,古典音樂成為平民的生活日常。音樂把一群人圈在一起,分享音樂之餘,大家也對家鄉有些想法,後來在鰲峰山上成立了「牛罵頭文化協進會」開始參與文化保存運動、討論生態環境議題。

2012年,華笙音樂城轉型成「清水散步」,保留音樂,加上餐飲、圖書、旅遊跟文創,展開複合式的經營模式。經營方向也從音樂造鎮轉向文化推廣,串聯地方產業,以文化為底蘊尋找合作夥伴,規劃旅遊行程,並建立文創品牌,用文創商品的方式進行環境教育,透過商品介紹自然環境和生態,將販售的所得拿來運用在舉辦講座,號召群眾進行清除互花米草等保護高美濕地的環保行動,藉此也為清水盡到社會責任。

圖二:清水散步創辦人吳長錕

面對疫情,我們依舊勇敢

「我覺得面對疫情,我們可以盤點一下資源,把經營的方向跟城市做結合,這樣就有機會撐過去。」疫情衝擊整個台灣社會,許多書店因為顧客減少而無法繼續經營下去。同樣經營書店的吳長錕認為,網路行銷固然是一種解方,但實體店的課題在於如何維持人流,雖然獨立書店都有各自的經營特色,但長期經營的關鍵,在於與在地文化的結合,清水散步所賣的書,都是與清水人文藝術有關,外地人想來清水玩,就能透過這裡的書更快速了解清水,如此一來疫情當下還是能維持一定的人流。

  除了書店的經營,觀光旅遊也必須有所轉型,疫情影響民眾旅遊的意願,以往抱團式的固定行程容易造成虧損,於是清水散步發展出了客製化的行程,一方面不用擔心人數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規劃多元的旅遊方式包括館舍串聯、DIY體驗等等。吳長錕認為,未來的旅遊形式會更趨向於自由行的模式,未來也能開發一個APP,讓每個來清水旅遊的人,都可以接受清水文化的洗禮,同時做到深度旅遊與文化行銷的效果。

與疫情共存,清水散步的下一步

「一路以來都是因為一些因緣際會之下,受到朋友們的影響才一起做了一些事,沒想到一做就做了35年,讓我從一個商人變成了文化保存者。」清水每十年都會有所改變,從一開始的音樂造鎮,後來投入文化保存,現在則是發展觀光,下個十年又會如何改變沒人知道。   

吳長錕期望,清水散步未來在他退休後,這家店不會消失,他希望讓自己的孩子或是想要繼續經營這個空間的人來接手,這樣的世代交替才不會讓這家店就此結束掉。世代傳承的不只是這個空間,清水散步透過設計教案,以及規劃校外教學的路線,將文化資源帶進校園,學校的老師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進行環境教育。文化保存不是吳長錕一個人的成就,清水散步作為清水的文化基地,連結了每一個關心家鄉的人,也連結每個世代與家鄉之間的關係。

圖三:清水散步設計的旅遊地圖與
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