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奇幻世界構築夢想——專訪小鹿

撰文/王曉嵐
攝影/朱潔怡

「在現在這麼資訊爆炸時代,時間是有限的,大家都很忙,所以現在已經不是一個大家可以坐下好好享受故事的時代了。」一語破開並對當前時代作下註解,身為輕小說家的小鹿,曾在2013年以出道作《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銅賞,同時也是台灣國產遊戲《湛藍牢籠》的製作者之一,小說作品《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也在2015年與遊戲《我家公主最可愛》跨界合作,作品涵蓋輕小說、網路小說、漫畫與遊戲腳本,面對如何打入市場行銷、販售「商品」有著自己的一番看法和經驗。 

輕小說商業導向 銷量第一

「在回答問題之前,要先問一下你們所謂的輕小說是什麼?」在開始訪問前,小鹿用問題做為開頭。 

輕小說起源於日本,稱作文庫本,或叫口袋書,適用於零碎時間觀看,一開始定義就是娛樂向,以動漫插圖作為封面,配上詼諧的文筆去書寫創作。 

如果搞清楚輕小說一開始的受眾,就會明確知道他就是以商業為主、銷量至上的「商品」,「你要想是群眾喜歡看的東西,所以我們只要他賣量好就是好的,我們舉比喻來講,它比起文藝電影更像是漫威這種商業電影,它只是為了銷量而存在的東西。」輕小說不像是一般文學作品,所以輕小說為了讓他有趣,其實有一些可以下的功夫,「銀魂這部漫畫有講過,你把所有的角色塗黑,你光看它影子一樣的輪廓你可不可以認出這個人是誰?」像是漫畫一般過於誇張的人物設定與表現,一瞬間在你心中留下足夠的印象,其實這是輕小說在設計角色的時候都會下的苦功。 

引進臺灣之後的文庫本,不管代理商是哪一家公司就會統一書本尺寸,也就是現在實體書店、電子書店所看到的輕小說,這是為了配合臺灣讀者的習慣,也會在製作上精緻化,有一種收藏的感覺。其實他們一開始定義就是輕鬆閱讀,算是時代演變之後,它已經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為我們把輕小說的定位介紹後,小鹿喝了口茶,將話題帶往核心重點。 

紙本書終成落日 行銷是未來重點

「現在紙本書的銷量之所以下滑,我倒不覺得是因為電子書的關係,因為如果這種說法是可以成立的話,實體書下降的銷量應該加入電子書上面才對,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而是因為對現在的人來說可以享受的娛樂實在太多。」 

當我們提出現在是紙本書籍市場的惡夢,而電子書正步上康莊大道時,小鹿冷靜分析出當前書籍市場的狀態,點出了我們所沒有發現的細節。 

「現在我們的零碎時間、專注力都被手機或是其他更刺激的娛樂佔據了,靜下來看小說的人越來越少。你今天之所以想要購買小說,就是因為你喜歡紙本書、喜歡這個故事,所以才想要買對不對?但是這種人非常少。」講起日本輕小說的龐大市場與熱度,就不得不提到日本的運作方式,「他們是一個打團體戰的概念,日本有著相關的文化產業與企業,輕小說經由動畫化與漫畫化,去將輕小說的故事打進一般群眾中。」 

所以如果照這個狀況發展下去,不管是什麼小說,它的賣量都有限,台灣正是缺乏相關的文化跟產業,只靠創作者用愛與熱情製作,小鹿雖然身在其中,但也表示對未來發展並不樂觀。 

「促使消費者去買書買小說的吸引力越來越少,因為有太多更好玩的娛樂供大家去選擇了,大家的時間跟金錢是有限的,所以我覺得紙本書的銷量下降是必然的趨勢,我也是因為看到這一點後才做《湛藍牢籠》這款遊戲,想讓我的故事被更多人看到。」看見書籍市場在未來逐漸萎縮,小鹿將目光放得更遠,製作遊戲《湛藍牢籠》。在時代淘汰之前,將輕小說帶進遊戲,透過不同媒介平台持續創作故事。 

台灣缺乏相關產業鏈 

《湛藍牢籠》是一款懸疑解謎類型的AVG遊戲,由小鹿、繪師玉蒔良與主題曲演唱薛南製作,在STEAM上有超過100篇的極度好評,在我們看到《湛藍牢籠》有著亮麗的成績單時,小鹿講起創作《湛藍牢籠》過程的艱辛,還有在遊戲上市後需要去做的努力——宣傳與行銷。 

「做出好東西來,其實已經是基本盤,有點像你只是打開一條路的大門,而接著走的路就是所謂的行銷,行銷其實是很困難,假設我今天整個遊戲花了100萬,我說不定有將近一半50萬到60萬的錢是花在行銷上面,行銷就是這麼多困難。」當遊戲本體製作完成,就算再有質感、再華麗的一款遊戲都只是完成了一半,而下一步的戰場正是市場。 

「這件事情可能拿到流量,你拿到流量事情你能做就儘量去做。」打進市場的另一項武器,就是好好曝光自己,「我是從8年前開始一直寫文章,逐漸的經營粉專,慢慢經營一個個粉絲這樣子。」 

以前有個故事,有1個人問餐廳老闆說你怎麼生意這麼好,每天都可以有100個客人過來,他回答說我不是做了一件事情,每天都有100個客人過來,他是做了100件事情,然後每一件事情可能可以增加一個客戶。他們也不知道哪一個東西有用,上街叫賣、印製傳單、網路社群經營,只要能曝光自己的,都去做。 

「不要把它想像成是一個可以兼職或者不認真去做的事情,他必須花很大心思去做,我的方法比較土法煉鋼。」小鹿沒有什麼快速竄紅法,只是用心的經營自己的粉專與粉絲,定期發文、與紛絲互動聊天,一步一步累積下來,展現誠心和努力,打造自己的市場。 

「我今天會接受你的訪談,也是基於這個理念,應該說這8年來我一直這樣。」 

「就是娛樂太多,所以得與時俱進,這是不能夠停下來的事,但這是一件很疲憊的事情。」小鹿有點無奈地笑著說。 

計畫性踏實追夢

「當初會做《湛藍牢籠》也是想完成一個夢想。」小鹿強大的行動力與對市場的了解都只是造就他當前成就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分則是有計畫的踏實追夢。 

小鹿給自己設下時間,給自己一段時間去努力,然後盡全力去做,「身為一個專業人士,你所創造能讓自己努力的環境,其實也是你們必須要做的工作之一。」 

在當前環境中,總會有質疑作家這個職業能否養活自己的聲音。小鹿告訴我們不能只是指責環境太過艱難,而是要去創造讓自己往前的路,不讓自己被他人質疑並走在自己選擇的事業上,這才是該做的事。 

小鹿認真的向世界表達,他靠自己一磚一瓦,不斷積累自己知識與力量,造就現在的《湛藍牢籠》,現在的輕小說家,小鹿。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