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曲為輕小說留下記憶——專訪亞次圓

撰文/廖翌帆
攝影/朱潔怡

因為看了一部作品讓你嚮往書裡的世界,喜歡裡頭的角色,使你有了創作衝動,開始提起筆構築屬於自己的故事。這是寫作者多少有過的經驗,亞次圓也不例外。 

從Youtuber、ACGN動漫文化評論家等多種身分,跨領域成為輕小說作家,影響他作品的起源與一部知名輕小說有關。 

「我很喜歡不完美的故事,裡頭充滿了對立,充滿了歧視。我就想是不是能把這些要素帶到一個人工智慧與人類對立的故事。」語調堅定訴說著,一切都源自一部曾被評為「娛樂小說的最終型態」這一讚譽,榮獲日本第23屆電擊小說大獎「大賞」,衝擊無數讀者內心的作品《86 -不存在的戰區-》。 

轉化其他故事元素 自我創造新世界

「為什麼我常說《86 -不存在的戰區-》影響到我的作品,因為兩者很相似。」亞次圓在寫作品大綱時,《86 -不存在的戰區-》第四集剛好出版,他發現第四集結局與自己大綱內容是如此之像。 

兩者相像會不會擔心被讀者認為有抄襲嫌疑?想寫出和喜愛的作品一樣風格、一樣厲害的作品,是寫作者多少會浮現的想法,差別在於會不會另外開闢一條新道路,讓作品化為帶有自我特色的模樣。我認為亞次圓做到了。 

雖然喜愛《86 -不存在的戰區-》這部作品,亞次圓也不希望自己只是照抄它的故事模式。「我會去觀察為什麼一個故事可以取得這麼大的成功,並且影響到這麼多人。我能不能把它吸引人的要素、設定帶進我的小說裡,試圖轉化成自己的故事。」將故事場景設定在台灣,劇情上人工智慧不只與人類對立,也互相結合。更加注重每個角色們的成長,以及他們遭遇的事件。 

在這樣的想法下,一個開場地球就死了七十幾億人,被讀者評為「結合眾多ACG作品精華」,講述少年與少女兩人在無人的台灣相互依存,名為《塵砂追憶》的科幻故事於此誕生。 

作品出版就失去漫博曝光機會 

對於輕小說作家來說,作品能被動畫化可說是夢想成真。透過動畫改編能看見自己筆下的角色活生生動起來,更有機會推廣給更多人認識自己的作品。在動畫產業缺少兩樣關鍵的台灣,能讓更多人看見自己作品的機會之一,便是漫畫博覽會、國際動漫節這樣的展覽活動。《塵砂追憶》原本有獲得這個機會。 

到時將有更多人認識我的作品!懷抱這樣想法的亞次圓,馬上被無情的命運打擊——漫博因為疫情停辦了。 

「運氣不好遇到疫情這也沒辦法。」作家看著讀者進入漫博場地,親手拿起自己的作品翻閱、結帳,獲得的成就感與讀者在網路買書完全不同,那是親眼見到有人支持自己創作的成就感。 

《塵砂追憶》一出版就失去這個機會,還失去兩次,下一次漫博官方宣布延期辦理。 

「展覽活動能讓作者有機會跟其他活動媒合,比如說簽名會、賣週邊給更多觀眾。假如少了展覽這個東西,就只剩下網路平台和實體書店可以讓別人看到你的作品。這部分又要透過第二次宣傳的程序,像在FB、巴哈姆特論壇上宣傳要經過第二層的程序,才可以顯露到讀者面前。」接連失去漫博機會,亞次圓受打擊仍懷抱希望,希望就在他製作的歌曲。 

欠缺兩樣關鍵 台灣輕小說難以動畫化 

如果你在台灣是一個輕小說作家,你敢不敢在知道有極高機率賠本的情形下,花十幾萬為自己寫的小說打造歌曲?亞次圓就做了這個決定。 

「很多人說我花大錢為小說做一首歌根本是瘋子。」想為小說做一首歌,想為自己的作品在這個世界以另一個形式留下點什麼。這個形式可能是遊戲,可能是動畫,而現況缺少兩樣關鍵的台灣動畫產業很難幫亞次圓達成。 

「在台灣做動畫不是缺資金就是缺人。」在動漫文化圈擁有人脈的他,認為資金與人是做動畫的關鍵。他舉例二○二一年台灣推出的國產動畫《勇者動畫系列》,這部動畫由政府補助資金,花了4,320萬元製作六集,每集三十分鐘。 

「做一部動畫不管是做兩小時的劇場版,還是十幾集的季番動畫,少說一定要像勇者動畫系列這樣的資金,至少要四千萬起跳。」 

回到做動畫的第二個關鍵——人才,人才台灣有,但能不能順利整合仍不好說。與台灣不同,在日本出版界與動畫界各個業界人士都互有聯繫。加上政府補助、廠商投資,要集結眾人之力做一部動畫並沒有台灣那麼困難。 

缺少資金,難以順利整合專業人才,台灣輕小說要動畫化有如陷入夾縫之中。 

「近年每一季推出的日本動畫大約有一半都是輕小說改編的,如果沒有輕小說的出產,就會減少這些動畫後續的合作對象。輕小說擁有很高的重要性,就像一個劇本的出產地。」然而與日本不同,華人輕小說的發展在台灣相對比較不被重視。 

輕小說發展價值被主流大眾輕忽 

「我認識的作家去投文化部的文學創作補助獎。他們在企劃裡,如果提出『希望藉由日本動漫的風格來創作』,這是可以的。但當他們提到『我試圖想要寫一部輕小說』這個企劃就會很難過關。 」 

社會主流大眾對「輕小說」這個類型的作品不熟悉,對發展輕小說能帶來的價值不了解,在台灣有多少輕小說作者因此失去支撐創作生活的機會?當我看著又有一位輕小說作家宣布封筆,又有一位輕小說作家多年不再出書,漸漸淡出輕小說圈。我不禁想著,他們創作生涯的結局連被社會大眾看見都無法。 

談到發展輕小說帶來的價值,亞次圓有他獨到的見解。「發展輕小說對寫作題材的多元性有很大的擴展能力,一般文學小說很難看到像輕小說這樣比較活潑的內容。」文學寫作需要考驗意象的塑造、細節的描寫,甚至變化敘事方式、故事結構,大部分沒接觸過文學的讀者很難輕易理解內容。 

「假如看一本很厚的文學小說,一般人可能看了一半都還在梳理其中的內容,當然也並不是說文學艱澀難懂,受人稱頌的好故事絕對不在少數。不過輕小說故事節奏明快,相比一些文學會用比較細節化的敘述方式,來講同一件事情。輕小說可能用一句話和一頁的篇幅,就帶過一個小事件,讓讀者可以讀得更快速,更好理解故事劇情。」 

「有了輕小說加入,就有機會吸引到更多年輕讀者。吸引更多人投入這個行業,這也相對拉低了寫故事的門檻。」與寫程式、剪輯等需要專業技術、知識、器材的行業相比,成為作家只需要紙筆、一台電腦裡的Word,本身能識字,入門條件十分簡單。 

「寫的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但你只需要一些工具就能開始寫故事。輕小說更加拉低了寫作門檻,讓大家更有機會去接觸文字創作。」 

以歌曲在讀者心中留下記憶 

不被主流大眾重視,動畫化困難,失去漫博曝光機會,《塵砂追憶》是否就此難以靠其他形式被讀者記憶?點開亞次圓的YouTube頻道,一首名為「不可憶 [ 幻夢 ]」的歌曲就在那裡。 

「閉上雙眼追隨歲月韶光的相會,茫然迷途還有什麼能依偎。斑駁水泥牆中,滴答破碎的時光。塵砂拂上臉龐,渴望變得堅強。失去世界,Lost Memory,末日幻憶。」花費十幾萬和專業人士一起製作,由自己寫的歌詞說盡內心情感。 

「也許《塵砂追憶》要動畫化還言之過早,所以才會把歌取名『不可憶 [ 幻夢 ]』。」如同台灣難以讓輕小說動畫化,淪為難以被記憶的虛幻之夢。這首歌乘載著希望被更多人看見作品的期許。 

「聽到這首歌的時候雞皮疙瘩卻跑出來了」、「看完小說再來聽歌超有感覺」、「好聽,已買小說支持」看著歌曲影片底下的留言,我想仍有人將《塵砂追憶》,將亞次圓筆下的世界,以其他型態在內心留下記憶。 

亞次圓的YouTube頻道連結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