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抓住靈感,創造市場優勢——專訪值言

撰文/王曉嵐
攝影/王婕安

「我常會跟學生說,你在這一行就要一直看,這個行業一直在變,它其實不是不變的。」  

2011年獲得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銅賞,同時是2014年尖端浮文字新人獎與2015年東立原創大賽銀賞得主,作為三大賞獲獎人的值言出道作品橫跨男女向輕小說,還多次合作過IP小說撰寫、擔任輕小說課程講師,在輕小說界是資深輕小說、IP劇本與遊戲腳本作家,講出了自己長期觀察業界的結果。 

教學開啟新思路

身為角川輕小說課程講師,值言除了對市場有所了解,對輕小說教學也有自己的經驗,講起如何創作輕小說,他點出大部分人常見的盲區:「你只看你自己作品的時候,因為自己是寫出來的,會覺得很珍貴,會帶很多成見、濾鏡,就會把太多的理想加在上面。」 

「但當一次要觀看一班十幾二十幾份的小說時,只會去想說什麼東西是裡面看起來最出彩的,此時就會比較客觀的去看待。」值言從學生的作品中發現了客觀閱讀的重要性,也會在上課時給學生開一個共評會,讓學生去判斷並意識到自己到底在哪裡有所不足,「當你把它全部放在一起的時候,其實還蠻血淋淋的。」 

「我覺得作家有分兩種,一種是比較直覺型,另一種比較學理論型。我一開始就是直覺型,就沒有學什麼理論,但教學生是沒有辦法用直覺的方式去教他,要有一個階段性的方法去教他們要怎麼把靈感留住。」談起如何有創意的創作,首先要理解創意是什麼。 

「創意其實就是一種新的東西,一個要跟目前你既有的概念是顛覆的事情。比如說勇者去討伐魔王,這是常見的梗,然後你要去顛覆它,例如勇者發現魔王是妹子,所以勇者要追求魔王這樣子。這就是顛覆的。」當你理解了靈感怎麼來、學會了拆解與捕捉靈感,你可以更穩定的創作,你就可以讓自己更往商業化去進行,值言在教學中學會了更好的抓住靈感。

動畫是集大成者的載體  

「臺灣之所以沒辦法像日本那麼重視輕小說,第一點,每一個產業一定都有先行的優勢。目前一個產業你只要先開始就一定會吃到紅利,日本發展動漫的時間比臺灣早,放眼世界,大家想到動漫還是會想到日本。」台灣輕小說市場發展較晚,而動畫相關產業與整個圈子的發展息息相關,「臺灣為什麼不如日本,還有一個重要關鍵就是沒有動畫產業。動畫產業可以整合整個領域裡面的東西起來,你可以把動畫想像成是一個需要花幾億元做的宣傳片,動畫化它是一個載體,不同的創作形式就是不同的載體。」以小說舉例,小說載體就是文字;而漫畫載體則是圖像畫面,在不同的載體之間閱讀的難易度並不一樣。

「動畫它其實是一種多媒體,集結了聲音、畫面還有演出,動畫的視聽難易度是最低的,小說的話閱讀難度最高,它必須要長時間集中注意力閱讀。」

視聽難易度低使動畫更容易去進入一般大眾的目光當中,而只有進到大眾的消費視野裡,才能夠發展出商業價值。

現今產業缺乏整合 

「動漫它雖然是閱聽最容易的東西,可是其製作成本也是所有產業裡面最高昂的,因為你做動漫的話,你少說也要台幣好幾千萬才有辦法去做一季的動畫,加上他需要參與的人數,光是繪畫原畫師、音樂和聲優等等需要整合的人才很多,然後可能還要有一個行銷公司能夠去妥善分配他的利益。」了解動畫化對產業發展的益處,值言也將話題回到現實層面——資金與人才。 

「其實你也能夠很輕易的用直觀的感受知道,臺灣並沒有發展成熟的動畫產業。因為沒有動畫產業,就不能夠整合整個產業,所以變成現在我們的輕小說跟漫畫,還有其他類似的產業其實都是分開的,沒有辦法得到整合。」沒有相關產業去整合,現在的輕小說其實是靠作家用愛在燃燒創作。 

「雖然我們沒有動畫產業,可是可以靠IP去宣傳讓產業獲利,IP的話它就變得比較詳細,所以就能夠以角色為中心去創作。」 

值言與希萌創意合作多年,提起利用IP製作與行銷:「也可以讓IP綁遊戲,以遊戲作為中心點,然後往外輻射,我覺得臺灣相比起做動畫,其實遊戲會比較容易,第一個是成本比較低,同時比較容易收回製作成本。」當前希萌創意使用的方式就是創造IP,像是值言所負責撰寫的輕小說《食用系少女~超高卡路里少女激萌出道!》及其遊戲腳本《食用系少女》,都是利用IP去連結相關產業,「因為IP是現行環境的一個解套的方式。」 

台灣優勢正是市場自由

「我覺得臺灣有一個優勢,就是臺灣對於你想要做什麼事情這件事很開放。」以與Pupuya Games開發、希萌創意發行的《小魔女諾貝塔》為例,《小魔女諾貝塔》故事講述為了瞭解自己身世之謎的諾貝塔來到古堡探險,由於主角設定上是小女孩,然而歐美國家相當重視兒童與兒童色情等問題,所以即使劇情是正常冒險故事,也多少都會受到影響。 

「相比於中國對於創作這一塊審核相當嚴苛,臺灣可能是講華語、使用華文最後一塊能夠自由創作的地方,臺灣對於不管是同人創作或是其他創作都相當開放,創作題材沒有太大的限制,我覺得這對臺灣來說算很大優勢。」而即使台灣在產業發展不夠完善不夠成熟,但台灣在使用華語圈的國家當中有相當大的創作自由,仍然有著自己的優勢,值言認為積極看待,台灣依舊有自己的一片未來。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