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淨與幸福的台灣之心——莯潤專訪

撰文/詹晴舒
攝影/詹晴舒

Jimmy&Chloe:「莯潤的音其實是從英文『Moonroom』翻譯過來的,它就是一個月亮空間,然後想說月亮其實不像地球上會有地心引力,它還是像外太空一樣是比較無重力的。我們想要帶給大家比較療癒輕鬆,沒有壓力的感覺,希望在吃我們的甜點的時候是感到開心的。」

時常前往市集或商場的人,也許都曾遇見過這樣的攤位:

透明的玻璃櫃中是一個個誘人、且精緻的蛋糕,糕體呈一座山形向上伸展,中央凹了一個洞,香甜的巧克力醬淋滿整個頂部,宛如一場驚天動地的火山噴發,頗具特色的造型十分吸睛。抹茶色、可可色、鵝黃色,以及特殊的「富士藍」,繽紛地色彩為這純白的攤位增添了幾分靈動之氣,也為他們吸住了不少顧客青睞的目光。

「山形蛋糕」便是莯潤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形象,可說是招牌也不為過。而莯潤的兩名創辦人——Jimmy與Chloe則是一對年輕夫妻,採訪當日倆人皆是一身幹練的黑色服裝,他們帶著年僅兩歲的女兒前來赴約,一家三口間的互動溫馨而默契,我們便在一陣歡聲笑語中開始了今日的訪談。

群山環抱中的台灣之心

莯潤一直是夫妻二人共同經營的品牌,自小便對烘焙有興趣的Chloe承包了所有產品的研發與製作,櫃中陳列的蛋糕、曲奇皆是她以真心及汗水耕耘出的果實;而設計系出身的Jimmy則是莯潤的門面擔當,從品牌形象至產品包裝皆是他親手設計的。

兩年前,正是莯潤夫婦的女兒呱呱墜地的那年,同時亦是莯潤的誕生之日,Chloe回憶道:「當初創立莯潤的契機是我女兒的出生,小朋友出生之後會有滿月和彌月禮盒,我就想說不然先從自己小孩的彌月禮盒開始,那時做了很多那種小小的彌月蛋糕,後來就開始想說要自己來做一個品牌試看看。」新生命的降生是促使二人前進的動力,在女兒的彌月禮之後,他們開始著手準備開業事宜。

而說起莯潤,當然便得先從他們主打的山形蛋糕說起,Chloe自信滿滿地與我們說道:「山形蛋糕的造型是源自南投埔里,埔里算是台灣的地理中心,所以它又被稱為台灣之心,那它為什麼要叫台灣之心?因為埔里是一個盆地,那我們不管站在埔里鎮上的哪一個地方看出去都會看到山,我們每天不管是日出日落全都會被山包圍,可以看到山很多不同的面貌,所以就蠻喜歡山的,就會想要跟大家分享山不同的面貌跟它美好的一面。」

埔里盆地位於這座美麗島嶼上最中心的地帶,蓊鬱青山連綿,溫柔地環抱整座埔里鎮。夫妻二人就住在這裡,與這個寧靜的小鎮一同靜觀四季變換,於他們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日常風景之一。而山形蛋糕便在群山的孕育下誕生了。

終將迎來曙光的困境

創業之初,和困境之間的碰撞是無可厚非的,Chloe便曾在研發一款特殊口味的曲奇上栽過不少跟頭,「其實我們去外面的市集會遇到一些客人,問他要不要試吃看看,他就會說:『我不要,因為我不太愛吃甜的。』這種時候我就會覺得好吧,我可以理解你,可是我們只賣甜點。那我不想要這樣,所以後來就有研發一款鹹的曲奇餅乾。」

回想起研發鹹味曲奇時的艱辛,Chloe亦不禁露出無奈的笑容。平時她便有下廚的習慣,喜愛品嚐異國料理的她都會在家中準備許多烹飪用辛香料,而這款特製的鹹味曲奇便是出自於這些香料。「在研發這個餅乾的時候其實蠻挫折的,因為餅乾在一般烘焙裡其實是很基礎的,可是做鹹的餅乾就失敗了很多次,做到後面就覺得算了,餅乾就是做經典原味啊,巧克力啊就好了。可是我後來還是很掙扎,所以最後還是做出來了。」反覆嘗試了不知多少個日夜,即使途中曾有想放棄的念頭,Chloe仍然堅持了下來,仿若天蛛織網那般,美好成果的背後皆是無數個漫長、且煎熬的過程。

但苦盡甘來後的結果亦是令人相當驚喜的,當甜點的銷售逐漸步上正軌時,夫妻二人收穫的肯定與讚美也隨之增長,最令他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最近一次在新竹巨城擺攤時的經歷,「我們在巨城的位子是在要上去看電影的手扶梯旁,然後想說他應該是電影快開場了然後有點餓,先買點東西吃。」這位客人買完蛋糕後便就近吃下了它,而忙碌的二人也很快便忘記了他的存在,Chloe接著說:「後來他回來的時候帶著蛋糕的袋子,嘴巴還咬著蛋糕,我就想說怎麼了嗎?我想可能是需要幫他丟掉那個袋子之類的,結果他說:『這個我剛剛吃的蛋糕妳現在還有剩幾個?妳看有幾個我全部都要。』然後我就覺得有人很喜歡,覺得蠻感動的。」

不僅是巨城,這樣的事情在二人擺攤的經歷中比比皆是,每個對他們精心準備的蛋糕表示喜愛的聲音,於他們而言都是無可取代的珍寶,一切皆源自他們勇於嘗試的冒險精神。

肯定成就的幸福

當我們收到他人肯定的時刻來臨,那股滿溢在心尖上的雀躍絕對是最令人眷戀的,無論是誰皆是如此。Chloe笑著說:「有時候是別人一個眼神,一個肯定的眼神,或是小朋友吃到蛋糕的時候很開心的那種微笑,我覺得那個時刻會讓我覺得蠻幸福的。」

與妻子的看法相仿,Jimmy亦道:「我們做的東西是有被認同的,從無到有,一直到有一些百貨的邀約啊、快閃店的邀約,甚至有一些送禮的,或是大量的訂單,就會覺得說有被認同,覺得小目標有一步一步達成,那就是我的小確幸。」若說創業之路是一葉扁舟,那麼於他們而言,這段旅途便像是在海上隻影漂泊那般令人感到無力。而這些支持者的定位更是重要,在夫妻二人的心裡,他們便是那根定海神針,僅憑一念之力便能令所有忐忑感煙消雲散,從而獲得繼續前行的動力。

未來的路還很長,而莯潤尚還是個初探深海的新銳,但這並不妨礙他們的成長。二人攜手經營至今,精緻、且可口的蛋糕也已俘獲不少顧客的芳心,無論是為趕單而通宵做蛋糕也好,抑或是初步經營網購平台時遭遇的挫折也罷,這些事件將成為灌溉綠芽成長的養分。

終有一日,這株綠芽將會長成一棵頂天立地的擎天大樹,而當那刻來臨之時,想必過往的酸甜苦辣亦將成為夫妻二人的共同寶藏。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ure

7 9 月, 2022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