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與甜蜜交織

撰文/朱潔怡
攝影/孫筱佩、白靖慈

舉起白瓷鑲金邊的午茶杯,褐色茶湯伴著玫瑰的馥郁香氣,燙口的溫度轉化為裊裊輕煙飄散在空氣中。三層點心盤上盛裝著外型、口味各異的茶點,金邊瓷盤華麗地彰顯著貴氣。這盤精緻的茶點,曾為十九世紀英國貴族在下午四點一刻,坐在玫瑰庭園中招待賓客、社交聚會時品嚐的下午茶。
閉上雙眼,喝下一口茶杯中的錫蘭紅茶,彷彿自己穿越來到了十九世紀,穿戴繁複的衣裝及首飾,優雅地舉起茶杯,與千金名媛們交談著各家貴族軼事或者王宮秘辛。

餐間小點  演變午茶文化

英式下午茶的誕生,源自於十九世紀,沃爾莊園(Woburn Abbey)的第七任貝德福公爵夫人安娜瑪利亞女士(Anna Maria)。在十九世紀的英國,晚餐時間愈來愈晚,幾乎是晚間八點甚至九點過後才可能開飯,吃完午餐到晚餐的這段時間,便成為了很長一段空窗期。
公爵夫人為了解決午後的飢腸轆轆,在下午三點到五點時,開始食用一些簡單的茶點墊墊胃,以度過長達六至八小時的漫漫時光。

當維多利亞女王來到沃爾莊園拜訪時,公爵夫人也以茶與點心招待這位嬌貴的稀客,這舉動因此成為了名媛千金們的模仿對象,下午茶逐漸變成當時英國貴族的社交習慣。正統英式下午茶的時間是下午四點鐘,因為貴族們使用的桌椅都比較低矮,拿茶杯時不會舉得很高,所以又稱為「Low Tea」。而「High Tea」則流行於勞工們,點心主要是具有份量的蛋糕、三明治與各種熱食,幾乎可以代替晚餐,所以又稱作「Meat Tea」。每當象徵下午四點的鐘聲響起,眾人便放下手邊的工作,舉起茶杯享受片刻的寧靜。

而午茶文化也隨著大英帝國的不斷擴張,慢慢遍布全世界。

在維多利亞女王時期的英國,以花叢做為圍牆的戶外花園中,玫瑰花香隨著徐徐微風飄散,名媛們撐著滾蕾絲花邊的陽傘,遮擋午後的烈日。穿著黑裙、滾荷葉邊白圍裙的侍女推著餐車來到桌子旁,動作輕緩地提起三層茶點放置到桌上。

三層品味  下而上鹹而甜

午茶桌面一旁擺著一壺金邊白瓷繪著帶刺粉白玫瑰的茶壺,同款花色的茶杯中,盛裝著果香濃郁的橙色茶湯。
金色支架上放著三盤茶點,由下至上,鹹點至甜點,一份分量也不多,小巧而精緻,是剛好能填滿飢餓又不至於飽餐的份量。

從最下層的鹹味茶點開始享用,切成長方形的三明治,柔軟的吐司包裹著馬鈴薯蛋沙拉,細碎的火腿帶來恰到好處的鹹,與美乃滋的甜做了完美的協調,一小塊一小塊的馬鈴薯讓食用時的口感變得更加豐富。一旁是起司烤得金黃的培根鹹派,餡料鹹香而濕潤,派皮酥脆而帶了些奶油的甜香,讓人忍不住三兩下吞下肚,又嘴饞地想要再次回味。

第二層的茶點是蔓越莓司康佐玫瑰醬、香蕉蛋糕以及玫瑰餅乾。先舉起一旁的茶杯吧,喝上一口帶著莓果香氣的紅茶,洗去嘴中鹹味的殘留。將司康分撕成小口,用著叉子去裹上莓紅色的果醬,仔細看似乎還有幾片玫瑰花瓣在其中。司康顯然是剛剛才出爐,送入口中還帶著幾分溫熱,內裡柔軟的口感與同樣風味酸甜的蔓越莓果乾及玫瑰果醬,形成美妙的和弦。香蕉蛋糕口感柔和,海綿蛋糕中似乎揉進了香蕉果泥,成熟的水果香氣在口中瀰漫。

最上層的茶點同樣是甜味的點心,玫瑰粉色的馬卡龍被鑲嵌在烤布蕾焦脆的糖衣上,用茶匙輕拍糖衣,還能聽見清晰的聲響。舀起一口,糖衣碎在柔軟的布蕾上,在口中一脆一軟,伴著布蕾濃郁芬馥的香草氣息,極富層次感。放在一旁的是玫粉色的玫瑰乳酪蛋糕,乳酪濃厚的口感,與玫瑰淡淡的花香搭配,剛好解了稍稍膩口的味蕾,此刻再拿起茶壺,滿上一杯花草茶,啜一口芬芳茶香,沖淡口中積累的甜膩,作為這場茶點的句號。

「當鐘聲敲響四下,世上一切瞬間為茶而停。」

古老的英國民謠如此浪漫地唱著,經典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也在仙境中展開一場永不停止的瘋狂茶會,午茶文化似乎早已植入了英國人的基因。這些民謠與童話,隨著日不落帝國的擴張,隨著大航海時代的貨船,隨著太陽在世界各地的升起與落下,原先只流淌在貴族之中的三層高架茶點與華麗衣著,漸漸簡化轉變成在繁雜生活中,一盤簡簡單單的日常小憩。

下午三點鐘,十九世紀的英國人們會停下手邊的工作,坐在一起享受上一壺熱茶、幾份茶點,與朋友們閒談幾句,作為奔波一天的小小犒賞和放鬆。
而身處二十一世紀的我們,不一定需要英國貴族華麗精緻的茶點,只要沖一馬克杯的咖啡拿鐵,配上幾塊鬆脆的餅乾,給自己十五分鐘放鬆的小小時光,就是屬於我們自己的午後茶會。你今天放鬆了嗎?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瞳孔之中的青春之影

17 11 月, 2020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