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篇:悠長繁瑣的日子,短暫的光

撰文/謝雅儒
攝影/謝雅儒

身兼學生跟工讀生兩種身分,或許已經成為現代大學生的常態,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平日裡在忙碌中度過,鮮少有喘息的空間,就趁期中考結束,或是連上六天班以後,難得休假的一天,這種忙碌到極致後,可以獲得的「偷閒時刻」,即使很瑣碎,但是難得的機會,讓我獲得無比大的幸福感,這就是大眾常說的「小確幸、小確幸,微小但確切幸福。」了吧!

經常是下午五點,我接到手機訊息,被臨時告知隔天店裡缺少人力,需要上班。我本是事事都計畫得清楚的人,但打工以後,讓我體會到——生活中,包含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了。穿梭在校園或是商場,我的生活每天都有變化,「變數」似乎是不能避免的。雖然一開始排斥,但很快便接受了,這就是所謂的「過日子」吧!其實無論是大學生,或是上班族,我想許多人也和我一樣,每天都在接受改變,迎接新挑戰。

而當壓力排山倒海,迎面而來時,我經常崩潰不已。此時,就趁「偷閒時刻」,來場散步吧!毅然捨棄在家休息,替體力充電,選擇動身前往台中的勤美附近,從勤美步道附近到審計新村,沿路都是翠綠的樹,在空氣污染極為嚴重的台中,顯然是一片淨土,空氣特別清新,愜意的氛圍特別強烈,我喜歡那樣的舒適感,這是平日奮力生活,穿梭在工作和上課之間的我,所感受不到的一切。因為一旁是百貨公司和咖啡店,高樓大廈聚集在一旁,此時,走在步道中,彷彿身在城市中的伊甸園,夢幻的不得了,很是令人享受。

我到勤美附近來,會先選擇一家光線充足,明亮的咖啡廳,有人或無人陪伴都好,到店裡點一份水果千層蛋糕,搭配清爽的熱帶水果茶風味冰沙,啜飲一口,很是舒暢。然後悠閒輕鬆的坐上一陣子,偶爾拍照留念,結束以後,再動身繼續悠轉在美麗的步道上,邊走邊看公園中央的寵物快樂地奔馳著,偶爾會撞見幾個街頭藝人,為寧靜的大自然白噪音,增添幾分色彩,或者說是人的氣息。不僅原本兩旁的植物生機盎然,人也同樣被影響著,更別說一旁還有市集攤販擺攤,各式各樣的文創品任你看看逛逛,療癒小物和美食都在這裡。

而市集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呢?其實沒有,它是非常平凡自然的日常之一罷了。但萃取了相當美好的養分和甜分,給人適當的解放感和輕鬆感。人好一點的攤販,看見你愁眉苦臉得來到這兒,還會親切的向你打招呼,請你試喝它們研發的文青飲料,很是有趣,和充滿人情味。你會頓時打開心,將心底的烏雲掃去,好好體會這一切,這就是市集獨特的魅力所在。

許多人會問:「什麼是生活呢?」我會說,要體驗生活,請務必到市集看一看,市集有著滿滿的生活感和儀式感,也有滿滿的人潮和各種聲音,無論是人們閒聊大笑,或是攤販親切招呼的說話聲,也或者樹上有鳥兒停留歌唱,這裡是最好的體會生活之處。人的情緒都有喜怒愛樂,四種分別,生活嘛,也得有酸有甜,有忙碌,也有清閒,這才是過生活,對吧?不僅要充滿各種挑戰,也有飽含各種瑣碎的確幸與快樂,人生的美好有時真的僅僅如此罷了,是人,都會需要慰藉。

生活不如意,十常八九。若是誰正在穿梭於它世界中的忙碌,不妨拉他一把,一起來逛逛市集,體驗稍稍不一般的生活感吧。也可以成為一種周末的儀式感,只要感到煩悶,何不試試到市集走一遭,記得,轉換心情只在一瞬間,只要你願意出走,原本不愉快的世界,就會有所不同。

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