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篇:淺嚐勇敢嘗試後的果實,即是小確幸

撰文/謝雅儒
攝影/謝雅儒

    我是一名設計系學生,讀到大二那年,我就明白自己不適合待在這個科系,讀設計系,所需要投入的金錢和心力,遠比我想像的更多,雖然認清了現實,但依然想安然地完成學業,於是我開始半工半讀,開啟了白天上課,下午到補習班當助理的日子,一直到我去實習以前,我都以為自己對於整體造型設計沒了熱忱,只是日復一日的交作業罷了。

    那年夏天,我到某韓國彩妝品牌專櫃實習上班,還記得當時第一次入職,以為只是需要稍微懂一些專櫃保養品知識,並且懂得化妝造型等。沒想過自己有機會在特定活動舉辦時,到現場替出席人員化妝,那是我最初懂得自己價值和理想的時刻,用筆刷輕輕在人臉描繪,柔和的灰褐色眉筆一筆一筆細緻的畫在眉上,微醺的酒紅色點綴唇中央,一張精緻的臉龐就打造完成了,化了妝,人也會開始感到自信,他們臉上的笑容相比素顏時,更加肯定了,肯定自己擁有的美貌。他們會帶著這樣的自信上台走秀,舞台上燈光映照在他們身上,妝容凸顯出他們每一個人五官的優勢,並很好地修飾了他們原先的小缺陷,看著他們自信的神情,頓時,我心頭上會湧出滿溢的成就感,我想這就是微苦生活中的一點甜吧,讀設造型設計相關科系雖然辛苦,但在能真正發揮所學,體會到自己價值的那一刻,心中感到滿滿的小確幸,小確幸爬滿整座我心中的大草原,開出了漂亮的花,那種滿足的幸福感,讓我印象深刻。

    脫離學生身分以後,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某韓國彩妝品牌,只可惜它的品牌主打保養,與實習時的一切工作內容都不同,我沒能再次得到替模特兒化妝的機會,這個品牌相對來說更主打保養,我就像一般大眾認知的櫃姐那般,每天接待客人,介紹和銷售產品,想著先過著穩定的生活,就這麼過了一年,一直到某天上層主管說要將我升為店長,我毅然拒絕,才為我的第一份工作畫下句點。

「你確定要放棄升職的機會嗎?」

「我有更想追尋的,升職店長對我而言太快,也不是我追求的,謝謝主管看重。」

    事實上,「升職店長」並沒有辦法提升我的生活品質,頭銜好看,卻只是責任更重、要處理更多的事,也不會因此而加薪。那天我想,既然這類型的工作,我已經嘗試過了,還年輕,為何不嘗試不同的工作內容或性質,非得堅持做彩妝品牌專櫃呢?記得隔幾天周末,和朋友逛街,我們剛好走進一間溫馨別致的店面,店裡頭的一切展示物都是木頭製,上方擺滿耀眼銀白色小飾品,整間店充滿一股木頭混雜花香的氣味,非常雅緻且有氛圍,走出店外看見一旁放置徵人牌子,我心中浮現「就是這裡了」,便開始接觸金工的日子,朝著小金工師努力邁進。

    金工對我而言,也算是完全陌生的領域,我所學的設計課程,幾乎都是圍繞在製作服飾、化妝造型,打造一個人的整體造型設計,我在就學時期沒有接觸過金工設計相關課程。入職後,很快地,品牌老闆娘教會我一些金工的保養小知識,還要花上一兩個月學習如何教導客人製作簡單的銀飾,金工體驗教學即將成為日後我主要的工作內容,老闆娘很細心的從基礎的鍛敲、鋸切、銼工、焊接等……。另外,也多教了一個關於「銀黏土」的技術,從設計、施工塑型、吹乾、燒成,一步一步慢慢教我,也清楚地告知我教導客人時,需要注意的事項,我很開心能夠隨著新工作學會新事物,感覺自己不斷在成長,那時才發現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和價值感,是我內心相當渴望的。

     大致學會所有金工基礎技能以後,每日清晨,上班前兩小時,我都會在加緊訓練,提升手感。印象深刻,通過考核以後的隔日上班,我接過「我的第一組客人」,他們是一對六十歲左右的夫妻,兩人想為退休生活增添一點不一樣的色彩,所以到我就職的店裡來體驗手作對戒。早晨十點,陽光緩慢地越過玻璃門,灑落在木頭地上、銀飾商品,還有店內的工作桌,我站在夫妻倆一旁耐心解說製作戒指的大致流程,隨後便一步一步的教導和輔佐他們完成成品,在敲字的時候,我遺漏了最重要請他們試敲的步驟,他們很快地選好字母,填在紙上後,便開始敲字,第一字不甚滿意,我才想起是自己疏忽了,所幸他們認為不完美的第一字,也是過程,有屬於自己的美,並沒有多加追究我的錯誤,隨後戒指很快就完成了,第一次自己成功教學,心中的小確幸又再次降臨。到現在,我仍舊記得第一組客人帶給我的鼓勵和感動,入職已經一年多了,我成為了這個銀飾品牌分店的店長,帶著一組一組的客人手作,雖然形形色色的客人,不免會有些情況,但長期下來,我又意外發現自己的性格更加有了耐性,我想這也是工作帶給我的美好收穫。

    「人啊,要明白自己真正想要追尋的是什麼,就勇敢嘗試,對了,就不怕疲憊繼續做;錯了,就重新來過罷了。」這是從學生時期努力打工,到現在第二份工作,一路以來,不自覺貫徹的觀念。比起許多薪水多,但犧牲健康的工作,我更滿足現在工作,剛好的薪水又學到新技術,工作的種種狀況,也激發淬鍊出我個性上的潛能。這就是我在這份工作中感受到的一大確幸,我非常滿足並快樂。

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