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憂患的鋼鐵媽咪–羅堯郁戰鬥之路

文/陳惠雯
照片/羅堯郁提供

羅堯郁外表看似嬌小、柔弱,內心其實比鋼鐵人堅強百倍。

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羅堯郁靠的就是那股不輕易服輸的毅力面對每個挑戰,再苦再難都不輕易低頭服輸。

年僅19歲的她,從小在上有姊姊下有妹妹的單親家庭成長,為了幫忙分擔爸爸的重擔,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直到高中畢業才開始真正轉移重心在工作上。

一路走來,除了工作、讀書外,羅堯郁還經歷了許多身為一個學生意想不到的磨練,懷孕、生子、結婚、離婚……,雖然總是覺得自己遇到的困難比同年齡的還大,但每當遭逢困頓時,她就會想起「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這段話,坦然地認為也許上天真的有什麼大事要交給她,所以才會讓她先苦後甘。

我不一定要贏,但我更不想輸

羅堯郁半工半讀的背後隱藏著滿滿的洋蔥!

「我會這麼做有二個原因,一是為了幫爸爸減輕重擔;二是喜歡賺錢買自己的的東西,因為會使我有成就感。如果有多的錢還可以給家人,讓他們開心。」羅堯郁從容地說。

每天過著睡不到六小時的日子將近十年,她從來不喊一聲苦,工作的同時也勉勵自己「我不一定要贏,但我更不想輸」,盡心盡力堅守自己身為一個女兒、一個學生的本分。

每個人對每件事的選擇都不一樣,羅堯郁選擇堅持到底,不會放過一絲一毫能讓家人和自己感到滿意的機會,這是她一直以來對自己的堅持與要求。

預料之外,人生多了小公主相伴

18歲對一個花漾少女來說應該是最美好的年紀,只管把自己過得漂亮就好。

如果沒意外,羅堯郁也是會這樣的度過她最青春的時光,卻不曾想過自己會在高三那年多了一個媽媽的身分。

羅堯郁剛得知懷孕的那一刻,和一般未婚懷孕的學生一樣害怕、無助、徬徨,幸運的是遇到一個好導師能開導她、體諒她,也有一群好朋友會時刻相伴,為她擋去所有不友善的目光,「後來肚子越來越大瞞不過班上的同學,大家都知道後沒有一個人對我有另類的眼光,我也意外的很感動,因為這是我最初最怕遇到的,怕大家會很排斥這樣的我,但他們反而很尊重我,沒有任何的幼稚行為、言語,真的很謝謝他們讓我能好好養胎又能顧及課業」羅堯郁感激地說。

當羅堯郁告知家人這個消息時,他們感到心疼、失望之餘,卻也在背後默默做自己最溫暖的避風港。

一說到心愛的小公主,這位鋼鐵媽咪用充滿母愛的語氣娓娓道來這懷胎十月的甘苦談:「生下孩子的那一刻,我自己也同時落下眼淚。為了讓孩子更健康,我每天喝超甜的甘蔗汁,也常常遭受睡到半夜一次次的抽筋、腰痠背痛等孕程,但看到孩子平安、健康的出生,我再辛苦也值得。」

養兒方知父母恩,也是因為這位小公主的降臨,讓她更珍惜家人,「即使不能在爸爸和奶奶身邊孝順他們,但我也會每天傳訊息對他們噓寒問暖,即使偶爾忙到只有說一聲早安也好。」

雖然肩上多了一份甜蜜的重擔,羅堯郁仍不改初心,勇敢向前拓展自己的人生新版圖。

停止求學,從社會上學教科書未教的事

高中畢業後,羅堯郁沒有選擇繼續向上求學,而是轉入職場和婚姻學習更多人生經驗。

「會不會覺得停止繼續求學很可惜呢?」訪談間,我這麼問她。

羅堯郁回答道:「做出這個決定剛開始很不捨,會有一個念頭覺得自己一定要再回去唸書。現在大概是因為我有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課業的話,如果未來在追求目標當中遇到非要學歷時,我還是會為了目標去唸完,但如果我的目標是不需要學歷的話,就盡可能省下四年的時間和金錢好好投資在自己的興趣方面學習,讓自己更專業。」

接著,她自信且堅定的說:「其實我是一個很可以吃苦的人,所以我找工作的機會並不大,舉例飲料店工作好了,我一做就是做3年,再來就是應徵工廠,就做到現在未完待續⋯,所以還沒遇到過被限制打槍的工作。」

在工作方面,羅堯郁每天忙得跟陀螺似的轉不停。

「因為我是個學習力較慢的人,工作初期常會因為還在適應而私底下流淚,但知道自己還有更大的進步空間,所以哭完後就讓我更有動力前進。」這是她解決工作瓶頸的方式。

哭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但哭能緩解當下的煩躁與不安感,羅堯郁哭完後選擇繼續勇往直前,絕不半途而廢的態度使她更有自信迎接每一項挑戰。

而婚姻方面,羅堯郁早婚早生卻也早結束婚姻,雖然直到現在怎麼也想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受到前夫家這樣不公的對待,但她選擇把這些傷害當作經驗,感謝他們給的傷害使自己內心越來越強大,不會再輕易受傷,也感謝他們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上了一堂課!

教科書總是教學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知識,卻從來不會教調適自我和寬恕他人等社會經驗。

有太多的人生事都是出了社會才開始靠自己摸索學習,跟羅堯郁同齡的許多人都在跟教科書搏鬥時,她早已超前部署開始憑一己之力探索人生,把自己的人生活得更精采。

人的命運決定在自己手中,或許有人的思想是唯有讀書高,把自己的大半日子都侷限在教科書中,但只要自己有夠明確的目標再執行,書讀得多不多、高不高又有何干係呢!

不只長的漂亮,我還要活得漂亮

「你喜歡自己現在的生活嗎?」訪談最後,我這樣詢問她。

羅堯郁語氣堅定且有自信的說:「我喜歡現在的生活。雖然我捨棄了與小孩的生活,但我更可以充實自己、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希望有方一日小孩再次和我相逢時,我是一個有能力也是能讓她覺得驕傲的媽媽。」

羅堯郁將心力放在事業上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包含工廠、網拍、學習美容相關的保養課程,另外也安排自己報名一些針對自己有興趣的課程。

忙碌之餘,她也會找時間閱讀,從書中汲取別人的思維、創業方法以及各種人生經驗。

為了孩子,認真生活的鋼鐵媽咪羅堯郁不會把自己變成一個空有其表的花瓶,她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有外表也要有內涵的新時代女性。

透過閱讀、透過工作,羅堯郁努力將自己的人生活得漂亮,即使人生風雨不斷,她仍舊勇往直前,絕不輕易向命運妥協。

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Namoh

3 11 月, 2022

習題

15 11 月, 2022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