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題

文/黃金章
圖源/網路圖庫

X+Y

小時候問過父親一道不會的數學習題,對他來說,每一個解題步驟是如此理所當然,也理所當然的我應該一聽就懂。我這麼聰明,但只清楚的聽出每一次解釋中挾帶著的怒氣。等號不成立,父親那方加上怒氣,我只能難過。在這之前完成的題目,一併被抹除。灰一片的習題被撕下,變成很碎的數個小片,沒有運算符號,數字各自獨立,丟棄在紅色的垃圾袋裡。

他也討厭哭的聲音,把我趕到廁所去。關上門,廁所裡潮濕悶熱,啜泣的聲音在空間裡迴盪,相互干擾,聲速不及門外。等聽見父親走上樓,才拭去臉上的每一道淚水。

我們搬過一次家。是為了學籍而搬去的。

新家在三十米路的另一邊,靠近海的那一側,也離吉安車站比較近,是一棟十樓高的公寓。家裡的東西都是新的,空間被安排的乾淨。走廊盡頭沒有門,只擺著兩張單人床,是我和妹妹的房間。書房也是遊戲間。乾淨的浴室和廚房。放著軟沙發的客廳。新家住著父親、母親、我和妹妹。

我很喜歡新家,它的空間,它的家具。但新家總是安靜,除了電視開著的聲音,再沒其他聲音了。也總是外食,偶爾母親在的周末早晨,她會煎蛋餅給我和妹妹做早餐。若是父親在的早晨,他會帶我們到樓下的早餐店吃早餐。

臥房有一面向東開的窗戶,睜眼和閉眼都是面向那扇窗的。黃昏,近山頭的陽光經過折射,打在東邊的雲層上,或橘或黃,不小心分神,卻又變成比灰更暗更暗的黑。

就在有著軟沙發的客廳裡,母親陪著我撿起散落的習題。忘了數揀起幾片,可能眼淚剛剛流的不夠徹底。還好能聽見她說的話。

她要我先去休息,時間不早,習題她會幫我處理好。

像在玩拼圖,把習題雛型拼湊在習題本旁,習題本裡放上今天老師獎勵的糖果當作標記,透明膠帶、剪刀也放在書桌旁。

那顆糖是留給母親的。過了一夜,還夾在用膠帶縫合的習題本中。

之後就不再把作業帶回家,而是在學校完成。我這麼聰明,以為這樣就都不會有問題了。

X-Y

自從搬離新家後,家裡的電腦桌旁,就一直放著不知從哪裡買來的一疊離婚協議書。每次玩電腦都能看見一疊陌生的紙,突兀地跟不相關的電腦、滑鼠、鍵盤並置。那是很簡單的格式,白紙黑字,我每每只看見需要填寫上雙方基本資料、子女撫養權、財產分配的那面,也不敢把表格翻過來檢視。直到某一天,協議書不再出現。

他們不提起離婚的原因,也許是最後的默契。然而父親與母親不同。父親不願聽到有關母親的任何事,他現在很認真的對待他女朋友,固定周休的他會在周末和女友一起出遊約會,並留在她家過夜。也會擔任她的專屬司機接送她,一起參加豐年祭。而母親常常關心我最近的事,還會說說家裡的三個弟妹。只有在我兵役抽籤那時,往返樹林車站與她的住所間,和我說起父親那時代當兵的事父親同我抽到的一樣是陸軍,便和她談起海陸兩軍的伙食差異(那時我們正在買午餐),從她自父親聽說的聊到軍教片,再提到我那些早已簽下志願役的朋友,我們結論出海軍的伙食比陸軍好。

家裡也不提及這些事。很多事情就這樣被淡忘掉。

我的血型不是A、B、AB和O這四種,阿嬤都說是混到母親那的番仔血,

她還說母親拿走我和妹妹的存款……等等,這些我無法反駁的話,只能默默地聽,聽那些不是父母親口告訴我的事,也是從來不知道的事。

只能在還沒記得清楚的時候,就先忘記。

也忘了那時數學的解題。

判別式

每次南下去到瑞穗牧場,下午返家的路上,總會下雨。

只要看看雲層的外型、大小、位置,就能大略知道會不會下雨。

雲層在縱谷間解離又聚合,聚合又解離。似乎有意遮擋陽光,從東邊的海岸山頭,飄向西邊的中央山脈各山頂,凝聚著水滴,隨後降下。

一次父親讓母親試著開車,他總逼著人要照著他的方式,油門要慢慢補、慢慢放,煞車不能踩死,儀表板上的指針要在對的位置。最後父親要求停在路邊,換他來開。他嘆氣,碎念著剛剛每個不符合他要求的地方。母親也忍受不了父親的碎念。兩人的聲音漸大,外頭陽光被遮蔽,情緒像雲,也開始積聚。

雨滴打著車頂、車窗,急促而大聲。車內的人,安靜的聽雨。

車裡冷氣試著降溫,除去窗上因溫差起的霧。

在蒙上霧的視野裡行動是很危險的,所以用聲音來確定彼此的位置。

到家後,父母叫醒在後座熟睡的我與妹妹。家那裡並沒有雨。

後來我學著看雲,看雨。我喜歡聽雨下的聲音。

天還是那樣灰,持續好幾個下午。偶而透出一塊郁悶的藍,卻隨雲飄散。雨會輕輕漫漫的,在傘之間,在葉緣落下。這是可以淋的小雨。

國高中時,常常淋雨回家。我討厭輕便雨衣散發出的塑膠味,會和時而散發出土壤味雨點混成奇怪的味道,所以不穿雨衣,總是用剛剛才下起大雨當作藉口。我也不喜歡撐傘,撐傘的日子總會有人抱怨傘被偷走的事情。

「缺什麼就說,我會買。」父親總這樣告訴我們。也許對父親來說,這能填補我們欠缺的東西。

小時候,坐在機車後座,都會和母親共穿一件大件雨衣。雨衣由前向後保護著我們母子,而我往前環抱著母親。風吹擺兩側的雨衣衣領,拍打著我,比雨點扎在臉上還痛。有時三貼,妹妹被夾在我和母親之間,我拉著雨衣兩側,讓她們不受風雨。

在雨降下之後,看著雲看著雨,和來接我的父親、母親,判別他們不同的愛的方式。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放空的天

23 11 月, 2022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