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的天

文/黃金章
圖/免費圖庫

太陽斜進教室,分割著教室,這塊是我的,那片是你的,切口流著涼涼的微風。

夏天的太陽很殘酷,融化被冰封住的回憶。面對陽光,發呆、或者放空,似乎是我所能採取的最佳姿態,任回憶像放映投影片,投射在窗外的海、窗外的天,或是座位旁的玻璃窗上。

「起立、」「敬禮!」「坐下!」這一節是化學課,午睡後的第一節,聽從簡單的指令,拿出抽屜的課本,翻開到元素週期表那一頁。帶著初醒的迷濛,開始望著窗外的風景,天很清澈,除了一些雲,排列在遠處的海岸山脈後。

是國小的夏天,周三中午吧。

那天是阿嬤走路接我回家的,我要抬頭才能看見她的臉,背景是一大片藍天。我們一起走路回家。阿嬤總是走在靠近馬路的路肩白線上,讓我走在更旁邊的內側,把我牽得緊緊的。

或許是藍天的關係,白雲沾染到阿嬤的烏髮。

「鎢,化學符號是W,原子序74,是過渡金屬。」老師念著課本,黑板投影著元素週期表,一覽無遺。鎢最常見的用途是白熾燈泡裡的鎢絲。燈泡在天上發光發熱,我看著黑板上的週期表,我都還記得他們的名字。

碘,I,原子序53,同位素用於治療甲狀腺癌。

硫,S,原子序16,是許多胺基酸的組成元素之一。

氦,He,原子序2,惰性氣體的第一個元素。

記得國中的時候就記熟了週期表,氟鈾碳鉀,FUCK,那時老師會教一些小秘訣,便於背誦,後來我們也開始學著這些秘訣,把一些簡單的英文單詞換成元素,拼成口訣或句子。週期表上,氫(H)和氦(He)總是被隔開,就像被排擠。但氫和氦不同,氦身為8A族,卻不符合八隅體,也無法與其它元素結合;而氫,身為1A族,雖然與1A族的元素分開,卻總有氧陪著它。

只有氦不同。最輕的惰性氣體,飄浮在空氣中,不大願意跟誰化合。

我再次看向窗外,一艘漁船正駛離花蓮港,緩緩離去。海面看起來平靜,突起的波浪在太陽的照射,像尖刺卻又柔軟。說不定那就是雲的倒影。

「欸欸,等一下下課要去合作社嗎?」後座的同學拍了拍我,深怕會吸引老師目光,輕聲地問我。教室融成一團,少了太陽的光線,涼涼的微風也改成了冷氣上下送風。

「不要。」我冷冷的回應。就是惰性,就像氦。

午後的海比較平靜,可能是在午睡,所以蒙上灰色。但岸上不平靜,深灰色的雲就像抹布,擰乾、扭轉,盡可能的滴盡每一滴水。

大家都討厭下雨,除了我。

海上下起大雨,陣雨如霧,模糊了視野。比起下雨,更喜歡淋雨。不是健忘,而是刻意忘記雨傘雨衣。連日大雨,突如其來短暫的陣雨,更讓人上癮。像在滿人的教室中感受到的孤寂感;像在拒絕了邀約後突然後悔;像童年的聲音在耳邊忽然響起,老舊電扇轉動發出了嘎嘎聲響、在校園樹上的蟬鳴著、突如的水滴打擊樹葉後落下拍打枯葉深沉而短暫。

太陽退去,換上大片零散成塊的白色棉花,海洋也剛睡醒,露出天空藍。原來,今天是晴天。

一片放空的天。

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習題

15 11 月, 2022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