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

文/黃金章
圖/免費圖庫

我接過外婆手上的照片,照片中的二人舉著酒杯笑著,身旁一同站著的是他們的父母。外婆指著照片中女人的肚子。我在照片裡,在照片中間的我母親的肚子裡。而她和父親才是這場喜宴的主角。

這幾天我偷偷回到花蓮,帶著朋友在外婆家住下。說是要訪問一些有關阿美族的東西。外婆混著族語跟國語,說她小時候過的很苦的事,還有我小時候的趣事。

外婆家改裝過一次,客廳的空間往內收小,從前交錯置放的紅藍地磚改為亮白地磚,原本屬於客廳的一部分被新砌的牆分隔,讓屋外有更大的空間,門外有更大的空間,放一張長的軟沙發,讓她可以坐著穿鞋,還有兩台機車,

一台吃油一台吃電。二樓也重新整頓,空出兩間客房。家具幾乎換新,舊的便堆放在二樓空曠處。以前放在一樓有玻璃桌墊的鐵製辦公桌,也被搬到二樓放著。

小時候的暑假,父母帶著妹妹去旅遊了,而我就在外婆家待著一段時間。希望父母能快點回來的我,無事可做,趕在一天就把作業完成了大半,也因為沒有了作業很快就感到無聊。於是開始黏著外婆,買早餐、散步、禮拜、下田都跟在她身邊,留小孩子一個人在家太危險了。

太怕黑了。怕黑怕到,每到夜晚就會忘記白天的開心事,父母不在身邊這件事就在腦海裡揮之不去。我會站在那鐵桌前,身高剛好,低下頭看著壓在玻璃下的父母的婚紗照。要是他們現在在我旁邊就好了,要是他們現在在我旁邊就好了。我哭著問外婆,父母他們什麼時候回來接我?她總是回我,快回來了,有什麼好哭的,又不是不會回來。男孩子哭什麼哭,一直哭。有

時候用我聽不懂的族語唸我。因為聽不懂所以哭得更大聲了。直到我哭的累了,才走回外婆的房間睡覺。

或許那張壓著的婚紗照,我也在裡面吧。

我整理隨身碟裡的照片,一個以我命名,和幾個以時間為名的資料夾,存放著過去我參與這的時間切片。以我為名的資料夾裡放著國小時期的照片,畢業典禮、運動會,其中只有一張父母的合照。

以時間為名的資料夾,分割出父母離婚後的生活。多是父親帶著我和妹妹出遊的照片。我們去阿里山見日出。去日月潭坐纜車。去山上的一間學校裡,坐在校園的草皮斜坡上吃著路上買的便當。陽光溫暖,天氣變得不那麼冰冷,往山下看下去櫻花開的很美。

我不太喜歡照相,因此只是留下了照片,常常忘記當下的記憶。

與母親的合照也寥寥無幾,多的是在腦中的畫面。

那時夏天,週三的中午放學,是母親和她的同事載我放學。那天,車子駛向海岸,海洋閃耀著的太陽光,被車窗擋了下來。我們駛在海岸線旁,乾冷的空氣在車裡循環,隨著一個一個隧道,我們繞行著山壁,已經不見海的景色,最後抵達牛山。

牛山,看不見牛也不像座山。車子停放在路旁,徒步沿著碎石路下坡,提著拖鞋,赤腳踩在路上,路旁有樹遮蔽了陽光,樹下的碎石路面滿是構樹果實,紅得像同學吸食的仙丹花。我邁開大步深怕會踩到,否則它們會像鬼針草一樣黏著。

聽見海浪越近,聲音就像家裡的老舊風扇,把風帶上岸,歡迎遠來的賓客。沙灘上不見人影,只有我們的影子,還有一個簡陋的木造涼亭。風再次

吹來,帶著濕氣,和頸上的汗水揉合。

海不斷地試探我們,輕觸腳趾,包覆腳底,最後浸泡整隻小腿。我們放任濕透的短褲,緊緊服貼在腿上。小黑蚊肆虐著閒置的肌膚,雙臂被微風黏附,清涼的下肢,就像吃了加上紅豆、仙草,淋上煉乳的挫冰。

那天父親在上班,他時常在上班,我畢業典禮的時候他在上班,母親節的時候也在上班,父親節那天也是。

那天颱風也已登陸,強風和大雨,麵包樹樹葉滿街飛舞,雨聲蓋過電視新聞的音量,各區災情即時轉播。近晚時候,家裡停電了,其實停電我不害怕,甚至是習慣。家裡拿出準備好的蠟燭放在客廳桌上照明。微弱的燭光很吸引人,在昏暗的空間裡,它足夠讓你看看家裡的人的臉。除了發呆,就是睡覺和吃飯。那天父親卻被緊急叫回公司處理發電機問題。

颱風天有停電的風險,父親是發電機部的人,他在公司的資歷大概跟我歲數一樣大。那天是八月八日,我很擔心他,並不是因為那天是父親節,我們並沒有過節日的習慣,而是腦中出現悲觀的各種未來。我無意去思考,也不該去想,他可能不在的日子。只得聽著風帶著雨刮打著鋁製防颱板碰撞的聲音睡去。

我早已忘了那張壓著的婚紗照上的兩人長得什麼樣子,與現在不同,他們找到填補空缺的人。而照片裡的他們成了兩人。照片也已不見。

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嶼蘊 flavor Island

30 11 月, 2022

沿著溪流

14 12 月, 2022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