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金章
圖/免費圖庫

東部的時間過得比西部快。

家前那條南北向的街,清晨陽光自對面廣告行屋頂斜入家門口,面東的二樓透天是我的家。一天的時間都是追逐著太陽。早睡早起,在太陽下山前就已經吃飽晚飯。

飯後陪著阿公阿嬤散步。有時是向北起步,經過一片九層塔,遠景是陽光灑落在山腳下,昏黃的中央山。如果是五月的上午,還能看見山腳附近飄著白雪,那些油桐花就附著在樹梢,或者無聲落下。

沿著大排水溝,繞行把家框起來的四條街。排水溝旁闢成人行步道,約三十步的距離,就會有大理石長椅供人休息。只要太陽還在目光可觸及的天空裡,石椅便是燒燙的,用手輕拍將熱氣散去才能夠坐下。阿嬤走得很慢,我總走在最前,為她要坐的長椅散熱,再回過頭領著她到長椅前。

坐在長椅上,天很快灰了大半,餘暉的方向順著風,等到不見光時就會愈發冷,晚上吹起向海的陸風,山腳下會更加冰冷,長椅也散盡熱氣,成冰冰冷冷的。

北上的路如此熟悉,那是阿嬤去醫院的方向,也是去找在台北的媽媽的方向。或是在天未亮時,開車將我送回台中的方向。但在阿嬤身體狀況愈差後,就沒再陪著走向北的路。

向南的路,繞得比較大圈。到了夏天,路旁的麵包樹開始結果,麵包果落下,綻開紅白兩色果肉,腐化成為樹的養分。幸運一些的麵包果,會被摘下,削皮切塊分袋冷凍起來。混著小魚乾做成熱湯,或隔餐成了冷湯。

在紅綠燈巷口的龍眼樹,結不了太多果實,也不太甜。小時候會跟著查埔祖來到樹下,看他拉二胡。我聽不懂,也許他只是隨意的拉著弦發出震動,就像隔壁鄰居半夜時吹的嗩吶。只知道每天向查埔祖用台語問侯,就能拿到一兩顆薑糖,再拿著向阿公阿嬤炫耀手中的獎賞。

以前被草木掩蓋的廢墟(我都喜歡叫它鬼屋),也早在幾年前被人買下,砍去陰鬱的樹木,除掉滿地的蕨類植物,改建成水管屋民宿。父親說過,那些水管屋是化糞池用的圓形水泥容器,我笑著卻用嫌惡的眼看著。旁邊的空地,也改成獵人學校,花東在一些部落裡,會有這麼一個供遊客體驗非漢人文化的地方。只是我不曾看過這裡有遊客。

不知是不是天黑了,就算在路燈下,路旁大水溝裡的流水也黑的透澈,不像以前還能看到綠色的水生植物在漂搖。灰色的泥水暗流,溝底混藏著別人隨手丟的垃圾,是玻璃瓶,是塑膠袋,被陷入的樹枝攔下。沿著路旁的白線走,深怕自己跌入那灰黑的深淵。

走過福興路,轉向吉安路。

一間早餐店在公園對面,也是學校對面。印象不多,只記得蔥油餅加蛋很便宜,三十元有找。

剩下的記憶,是中午就放學的國小日子。有近一個月,都是住在外婆家。有時候,外婆接我放學會先帶我去這間早餐店,她和朋友聊天,我吃著午餐(或者算是早餐),有時候是奶酥厚片,是夾著火腿小黃瓜美乃滋荷包蛋的三明治,是被切成三段沾番茄醬或胡椒鹽的熱狗。店裡還有一隻很大很大的灰色哈士奇。那時我還矮小,是班上第四矮的男生。站著的我和坐著的哈士奇一樣高。伸手可以環抱住牠的頸部。

走回家裡,夜深的是一塊黑布,在沒有路燈的地方,能看見亮白色星星點綴,那些星星是很遙遠的太陽,它們一樣是恆星,在不同的距離照耀行星上的我們。可那些星星的消逝,要好幾萬年才能看見。

這裡的時間快了許多,離別比昏黃來的更早。既使是白天,也會比入夜後冷清。

在我待在西部的幾年,阿公阿嬤的一些鄰居朋友一個一個離去。他們也變得很少出門,也許是因為疫情,又或者是心情。我也聽父親和妹妹說過,只有我回家的那幾天,阿嬤是很開心的。

阿嬤洗腎多年,這幾年也做了各種手術。也許是害怕我擔心,所以才沒跟我說,但其實妹妹都會告訴我。我回家後假裝不經意瞥見手術的傷口,詢問出手術日期、住院費用,她自豪,手術住院三天只需要銅板價格的費用,再抱怨著住院期間阿公的所有事,或種種瑣事。而她的藥箱裡也放著愈來愈多,各色各類的藥。她會先剪成一顆一片,分門別類放在盒子或夾鏈袋裡。大一點銀色的,是血壓的藥;粉紅色橢圓形的是舒緩抽筋的藥;用胡椒罐裝起來的,是早已磨成粉的鈣片;飯後的藥集中分裝在夾鏈袋裡用標籤註明,午飯後的,晚飯後的,被安排在各自的罐子裡。就像小時候會折很多小星星,放在小罐子裡。但這次沒有願望。

這些藥讓她的時間能過慢一點,比她走的還慢,慢到不會再出門走走。待在家裡,等著光進進出出家的時間。

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沿著溪流

14 12 月, 2022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