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學生,學會成為大人——藍建春老師專訪

文/吳乾景
圖/張靜茹老師提供

當你走進大學,就意味著你即將踏入社會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在這個成長的過渡期,你不會是一個人。

藍建春老師擔任過靜宜台文系多屆學生的班導,不像國高中的導師,我們很少能在課堂上見到他,但這不代表大學班導這個角色是虛設的。平時走在校園中,遇到身穿藍色襯衫、髮色灰白的建春老師,同學們總是熱情地向前打招呼,老師也總會停下腳步,和同學噓寒問暖,他關心每位學生,從課業到身體狀況,慈父般的眼神映照出學生對他的信任。

迷茫中踏上台灣文學之路

「大學的時候都還懵懵懂懂,不知道未來該做什麼。」

建春老師並不是一開始就決定成為老師的,學生時代的他一直找不到未來出路,只好循著升學管道一路讀到博士班。在他求學的過程中,台灣大專院校都還未設立台灣文學相關系所,當時就有許多大學教授因著興趣開始研究台灣本土文化及文學作品。在修習那些教授的課程後,開始對台灣文學產生興趣,並且更加深入這個領域。

在碩士升博士班的那段期間,他發覺大學老師除了平日授課之外,還能有許多剩餘時間可以自行運用,這是他所嚮往的生活,而且自身也有足夠條件勝任這個職位,於是就一路念下去了。在他退伍後找工作時,便以台灣文學相關系所為目標,靜宜大學剛成立正好有職缺,於是一待就十幾年。

觸類旁通的研究,純文學以外的選擇

建春老師在接觸文學領域的過程中,對於大眾文學非常有興趣。他為了讓台文系學生除了純文學外,接觸更多元的文學領域,開設科幻文學、生態文學等類型文學的選修課程。

大學老師除了平時開班授課之外,有些老師會接任行政或研究單位的職務。建春老師曾經任職台灣研究中心主任,在職期間曾接過鄉鎮誌的委託案,與宮廟合作的學術研討會和地方論壇,為社會大眾在探究歷史文化的層面提供幫助。這些資歷都讓建春老師將台灣文學的學術專業,帶入民間與社會互動。

導師的職責,是不離不棄陪伴

回憶起學生時期,建春老師沉默了幾秒。高中時期的他並不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甚至差點面臨被退學的處分,而當時教育部實施特殊輔導政策,學校打造一個小班制的班級,裡頭都是操行成績不及格的學生。負責管理那個班級的導師可能是輔導室出身的,面對學生以寬容與鼓勵的態度,他不曾看不起,也不曾想過放棄任何一位學生,即使學生繼續犯錯。但缺少導正學生的方式,最終還是有學生退學。若以教師全面的職責來看,這位老師顯然不是位好老師,他沒有能力把學生導回正軌;但這位老師對學生不離不棄的態度,讓建春老師至今仍掛念在心中。反觀大學時的導師,除了跟導生吃飯外,其餘沒有任何瓜葛。

「大學生學習過程中,知識的學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應該是學習如何做人。」

現在靜宜大學對於師生互動上有一些期待,直到現在他都還在想辦法符合這些期待。他認為,大學導師不能夠放牛吃草,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失敗、退怯,在一個不鬆不緊的互動下,能夠保持積極回應的功能,這是大學導師主要扮演的角色。陪著年輕人在大學過程中,逐漸成為一個理性成熟的大人。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