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誠相待於生活——專訪張靜茹老師

文/謝雨彤
圖/張靜茹老師提供

去玩

張靜茹老師過去就讀五專,五專相較於一般普通高中職,升學壓力是小很多的,老師當年也不例外。因為沒有太大升學壓力,為了認識到更多不一樣的同學,她去參加了社團——寫作社、打字社,乃至系學會、學生會,都能見到她的身影,每天中午的休息時間,她就會穿梭於校園各地,處理著各社團不同的事務。

「我覺得『玩』很重要,不要一直讀書。去玩,可以刺激你的思考。」張靜茹老師認為,雖然文學、文化的脈絡還是要抓到,做設計的底蘊才夠,但同時也必須擁有創意,這是相輔相成的。因此,老師很鼓勵學生多看展覽,尤其是系上學長姐們所策劃的,學生的展覽與經過商業化洗禮的展覽會很不一樣,有更多純樸的東西,因為他們在展覽上的發想不會是從「好不好賣」這件事作為思考出發點。對張靜茹老師來說,初心是很重要的,因為那可能代表著一個人的夢想,而當這份夢想被「具現化」地製作出來並展出時,是很令人動容的一件事。

生活

教書的第一年,張靜茹老師在苗栗一間五專授課,由於自己也是五專畢業,更能體會學生們對於非主科的國文的抗拒。她還記得當時班上有一位非常認真的同學,會找老師問問題,有一次下課他就來找老師說:「這篇〈赤壁賦〉蘇東坡寫得很好,老師你也很認真講,但我想問赤壁賦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其實很多人都想過這種問題,只是敢不敢向老師詢問而已,這個問題就這樣一直留存老師心中。

後來老師做了一個嘗試,不論講哪門課都會跟生活放在一起,把較難理解的概念自己吸收轉換,敘述方式變得生活化、白話一點。因為老師認為,若是把學生嚇跑了,就連讓學生體會由淺入深的學習機會都將失去。

「我不會讓教學變成書歸書、學生歸學生。而是想辦法將書融入生活。」

建檔

會計系出身的張靜茹老師養成了「建檔」的習慣,將生活中的每個細節、每個點點滴滴,都留下記錄並且分類、歸納起來。比如老師幫所有同學都拍照紀錄上台報告的成長歷程,甚至在課程社團內建立「寶寶成長日記」的相簿,這些不僅是給學生留下回憶,其實對張靜茹老師來說,也是自己教學生涯中的回憶錄。

「我每天都會看一下臉書的動態回顧。」堅持經常多發文至今,不難想像情感在張靜茹老師生活中的占比多重,無論是老師對課程準備的認真,抑或對感受生活的熱愛,都是很直接、直率地袒露出來的,多處細節可見老師的真誠。

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