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中的老靈魂––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

撰文/吳欣蕙
攝影/羅建福

太陽餅的故鄉

台中是太陽餅的發源地,相信很多旅客,下了車,在台灣大道上走一遭,太陽餅專賣店的招牌,一路數不完,中區更是如此,許多太陽餅的老店都集中在這個老城區裡全安堂、太陽堂餅店、23號太陽餅店、新太陽堂餅店、阿明師老店太陽堂、魏清海太陽餅老店等,族繁不及備載,店鋪或許有新有舊,但師傅各個都是老手藝,這些名字看起很相似的餅店,幾乎都與太陽餅的創始人阿明師魏清海有關。

早期糕餅又稱為漢餅,製作過程十分繁複,慣格昂貴,所以糕餅多是有錢人家才吃得起,一般市井小民,只有在逢年過節時才有機會吃到糕餅。年輕時的阿明師在昆餅店學習製餅,昆餅外型形似太陽餅,但內餡為核桃、紅蔥酥肉,他在當時立下一個願望,要做出不分階級,人人都吃得起的餅。

於是他在昆派餅藝學成之後,開始嘗試將酥餅改良,餅皮加入豬油揉成麵團,內餡則用麥芽糖製作,外型簡單,不做任何複雜加工,僅蓋上店家的紅色店印。這樣簡單 的外型,也成為了太陽餅的起源傳說之一 除了紅色店 印形似太陽之外,早期的訂婚禮俗中媒人提親訂結婚日 期時會帶著圓形的甜餅當伴手禮,當時人們歲因餅的外形而稱之為「日頭餅」。

太陽餅問世後,受到熱烈的歡迎,阿明師也惻始獲得許多經營太陽餅店的合夥邀約,所有的製作技術,也都源自阿明師,可以說,每一家太陽餅店都有阿明師的存在。 所以在台中,可以看見許多自稱創始店、第一老店、掛上阿明師名號的太陽餅店,就是在這樣的歴史淵源中產生的奇特景象 。

老城區中的紅色建築

這座老城區,藏著台中最珍貴的歷史記憶 , 台中成為現代化城市,就是從中區開始,從日治時期到上個世紀的 九0年代前,這裡都是台中最繁華的地方,是行政中心,也是商業屯心。時移事往,現在的中區已失去了過往的風華,但它的歷史戚卻越發的鮮明,少了那些喧鬧,多 了幾分斑駁,露出了時問岩層裡那些似乎已被忘卻的迫跡,相比於台中其他新興的商業區,中區老憊盡頌像褪了色的照片。

不過這裡逞是有些顏色,特別是紅色與白色。紅白相間巴洛克風格的台中火車站,就是台中的歷史地標,而在 不遠處的彰化銀行旁,也同樣菻立著一棟相同風格的建築物「全安堂」 , 它與台中火車站同為日本知名建築師 辰野金吾的作品.仔細比對.很容易看出兩棟建築共有的美學血統,紅磚牆加上灰白色系的飾帶,華麗且莊重,這就是標準「辰野式樣」的建築風格。

紅白相間與巴洛克風格混搭的「辰野式樣」建築風格。

「全安堂」能夠請到當時知名建築大師設計興建,主人家自然也是不簡單的人物,他是當時台中三大富商之一,盅安先生。從網路上一張攝於1936年的黑白老照片上 可以看到,全安堂的氣派在當時完全掩藏不住,門前停放一排當時少見的私家轎車,說明了主人家在當時尊貴不凡的身分。

從藥局到餅店的百年風華

這棟建築目前為「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它的前身為「全安堂藥局」,獻安先生在此代理日本各大藥廠名藥,也同時經營製藥、建築、雜貨等行業。民國48年啟安先 生突然腦溢血過世,産權複雜的 「 全安堂」也困為家族內部的紛爭而被擱置,無人管理,甚至面臨拆除命運。根據「中區再生基地」的調査, 「 全安堂」時至今日這 能留下·起因於「一位熱愛台中舊市區的老先生」, 他以高於市售的價格,花了近三十年的時間,悛慢地將這棟建築的產權買下,才讓這棟百年建築,得以在今天再現其風華。

而這個人,就是現任「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執行長陳瑛宗。「我認為台中舊城區是一個很多文化的好地方,有一天我看到這間老建築他被廣告牆圍起來的時候,我認為這麼美的建築不應該被這樣對待,甚至是拆除,所以我開始去收購財產權、土地,慢慢的一點一滴把它保留下來」 。執行長陳瑛宗先生,穿著簡單的POLO衫,滿臉笑容,帶著我們逛了一圏「全安堂」 。

「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執行長陳瑛宗

賣的不是餅,是文化

走進「全安堂」 ,老房子內有著寬敞明亮的擺設空間,沒有一般太陽餅老店的侷促,大牆上裝飾著一朵巨大的向日葵,旁邊設有專售太陽餅伴手禮的櫃檯, 「全安堂藥局」時期的翦文物,靜靜地擺在櫥櫃裡。二樓設有咖啡輕食區以及太陽餅文物展示區,此外,「全安堂」也提供導覽活動與糕餅DIY體驗,雖說在店裡導覽,但說的都不是自家的生意,而是舊城的歷史。

「全安堂」雖說做的是太陽餅的生意,但販售處的面積其實很小,對陳瑛宗而言,太陽餅不單純只是一種商品,它更是台中人的歷史記憶,他要賣的不只是一塊餅,而是這塊餅背後代表的歷史文化。 「 來到這裡的每一位客人,我第一想告訴他們都是台中舊城區有許多文化值得我們-毛,我喜歡跟他們介紹讓他們去了解,其次我才囧我的太陽餅。」

2015年,整修後的 「 全安堂」以「太陽餅博物館」的新面貌重新開幕,這棟百年建築以及台中太陽餅的傳奇, 終得以再次被傳誦述說。花了那麼大的心力,執行長陳瑛宗就是希望把台中的歷史文化傳承下去。所以二樓的咖啡座,常常提供場地給學生團隊、青創團隊舉辦發表會或展覽活動,也會舉辦畫展,牆面上的畫作,每個月都會更新一次, 「 我們雖然是一個營利單位,但我們總是在做社會企業在做的事。」

108歲的「全安堂」,目前以文創的模式經營,除了太陽餅,迢發展出許多文創產品,這背後的精神,來自於當年魏活海發明太陽餅時所立下的「傳承」理念,歷史需要傅承,文化終要傅承,現在的全安堂,努力的就是這件事。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恆溫,源於故事

8 2 月, 2021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