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一場在地文藝復興運動––專訪熊与貓咖啡書房

撰文/陳映儒
攝影/劉侑禎

文學與咖啡

拜訪「熊与貓咖啡書房」,第一眼便會被它圓型湖水綠招牌吸引,充滿設計感的書法字體,就像一首圖像詩,詩人店長林德俊說,用書法字體,是要表現一種特殊的視覺美感,這樣字體表現不會太重又充滿意象。此外,作為招牌主體的「熊与貓」三個字,也隱含了許多設計的巧思,「与是一個虛字,在設計上希望不要奪走其他字的風采,所以使用簡字;另外,字級有大有小的排列,就像寫詩需要營造一個節奏,大與小的變化,可以產生律動感;低調而奢華,就是整個招牌想要表現的風格。」,不愧是詩人,從招牌的設計,就開始發散濃濃的詩意。

「熊与貓」

這間小小的咖啡書房處在鬧中取靜的小社區,常常有小朋友會進來玩、看點書,也有許多老師、畫家、作家、文化工作者來此拜訪、聚會。「你想要喝精品咖啡,不必跑到比較遠的市區,我們這裡就提供很棒的選擇。你要很舒服的閱讀空間,我們這裡就提供給你,我們經營這個人文空間,水準很高,這樣的店放到草悟道、放到台北東區,都不會遜色。」談到自己的咖啡書房,林德俊充滿了自信。

雖然,他身邊的朋友早就用自身經驗告訴林德俊,開咖啡店必定是個噩夢,但對咖啡和書店的堅持,讓他還是毅然的決定開這間店。

「我們能透過咖啡能去探討文學,或者說,咖啡本身就是種文學。這樣一邊看著書,一邊喝著咖啡,這就是雙軌文學。」林德俊說。

「熊与貓」店內一隅。

我的工作就是行銷霧峰

寫詩、寫書、當編輯,林德俊在藝文圈有著不小的知名度,在台北打拼了十餘年,怎麼突然回到霧峰老家開起了咖啡書房? 林德俊說:「媒體環境在這幾年來有了很大的改變,面臨一個轉型的關口,讓我開始思考去留問題。」當然,對故鄉霧峰發展的關心,是他回鄉最主要的原因,霧峰除了是他的老家,在林德俊眼中,也是一個面對世界的通道。

「霧峰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不管是文學還是政治,這些都很有能量,霧峰曾經有過很輝煌的時代,只是現在沒落了。」他說。

「熊与貓咖啡書房」林德俊。

「熊与貓咖啡書房」就是林德俊的據點和基地。「我遲早要回家」林德俊說,回家後總是想要替家鄉作點什麼事,「我是媒體人、寫作者,作文化推廣,行銷霧峰,就是我可以發揮所長的事。」林德俊要以這個據點,擴展一個社區文化推動的網絡,「獨立書店都希望創造社區影響力,但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社區營造的邏輯,不是馬上要創造一個快速的效果,而是蹲點,所以需要有一個空間守在那邊,久了,影響力就會慢慢地起來。」

用閱讀去影響社區

從繁華的台北,回到霧峰這個小鄉鎮從事社區營造工作,林德俊感受很深。他說:「霧峰鄉對而言地理位置比較偏僻,就是個鄉下地方,很少人會注意到,這在推動社區營造上是個比較大的困難。」林德俊強調,霧峰還是有很多人在進行社區工作,「認識那些人你就會知道他們很偉大,真的都是傾家蕩產的在做這些事。」

雖然現在霧峰有一些在地文史工作者,但這些力量都十分的分散。林德俊希望能夠集合這些力量,將這些資源都整合起來,讓在地人知道,自己的家鄉其實是個寶庫。「霧峰其實是個很有內容的博物館,像北溝故宮、省議會還有霧峰林家都是很有價值的文化資產,只是沒有好好的運用。」林德俊有些感嘆的說道:「明明我們霧峰的文化、山林條件那麼好,卻被忽視了,實在太可惜,所以我就用我媒體人的經驗去行銷,我那個小空間不只是個工作室,更是一個轉動地方的文化基地。」

林德俊希望能在故鄉發起一場在地的文藝復興運動,他推動的第一個計劃就是「熊愛讀冊:在地漂書行動」,目的是建立一個閱讀網絡,「每一個漂書點,都是一個文化節點,都是一間書房,都是能交換書籍與思想的地方,我會邀請這些節點單位,辦理一些閱讀相關的活動,去影響社區與社群。」林德俊說。

漂書文化就是種文化的結盟,目前他在光復新村、亞洲大學與朝陽科大等地方,都設有漂書點。接下來,他要做的是鳥類觀測站,讓閱讀的意義,不只侷限在書本,而是進入到閱讀自然、山林的概念。

當一個有故事的人

回鄉後的林德俊,致力於行銷故鄉霧峰,積極參與社區營造行動,然而,作為一個文學人,作這些社會行動,難免會干擾自己的寫作進程。林德俊說,吳晟老師 ──這個台灣當代最有社會行動力的文學家──也曾經提醒過他,一個作家,最後還是要回到寫作上,「但我其實不著急,寫作畢竟是一生的事」林德俊說。

林德俊並不擔心這些工作會跟他文學的志業產生衝突,他很有自信的說:「其實,這兩者之間毫無衝突,我因為做了這些事,變成一個有故事的人,而一個文學作家,不就是要有故事可以寫嗎?」林德俊笑著說。

他強調自己目前仍持續的寫作,只是內容緊緊依附著目前進行的社會行動。「例如我會寫我開書店的故事,寫我從事社會行動的故事,這些作品多少帶點實用性,我寫完了一篇這樣的文章,它會馬上發生一點影響,它可能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文學作品,但卻是我對霧峰這個地方的人文關照,它讓想要認識霧峰的讀者,可以看見真正的霧峰。」

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