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聲震台灣 —— 翔飛獅鼓陣

撰文/ 賴靖雯
攝影/黃心雨

假日午後,苗栗南庄的假日廣場裡,五六個少年站在逼近自身胸脯的大鼓前,手持鼓棒,個個眼神犀利,等待一旁中年男子一聲令下,轟雷般的鼓聲隨即響遍天空。這些少年是翔飛獅鼓陣的團員,發號施令的則是團長劉乾鑑。

翔飛的起點

翔飛獅鼓陣是南庄在地民俗陣頭,由劉乾鑑創立,教導在地學生傳統民俗技藝、推展台灣陣頭文化。

劉乾鑑本身的職業是室內設計師,問他為什麼創立陣頭團隊,劉乾鑑說從小他就跟著爺爺去做廟會活動,長大後喜愛表演的他想起廟會熱鬧情境,就與幾個同事組成了醒獅團。
團隊建立的前期,資金與人力成為翔飛前行的絆腳石。面對解散危機,劉乾鑑轉念一想,成立在地社團教導南庄青少年陣頭技藝,解決了翔飛人力不足的問題,「這樣的選擇除了讓青少年課餘時多了一份運動選擇外,也讓南庄社團比較活潑一點。」劉乾鑑說。

鼓聲響亮全台

劉乾鑑在南庄國小、南庄國中均有開設民俗體育課,利用學校的場地傳授學生打鼓舞獅的技巧。但在二○一一年時,學校無預警停止課程使他無地上課,「搬出去國小後幾乎是找不到可以去的地方,後面無意間走到中村第二活動中心,看到地下室發現裡面太漂亮了,我就趕快跟理事長聯絡,問他可不可以把地下室借給我,一百年就搬進去。」場地移至活動中心對翔飛是件意想不到的好事,地下室的牆壁完美隔絕鼓聲外流,增長他們練習時間。

「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劉乾鑑說。更好的練習環境使翔飛表演越加專業,表演範圍從南庄擴至全台,他們更在今年八月花蓮鼓王爭霸戰奪得社會組冠軍,每年的台北義民祭他們也是負責領頭的角色,劉乾鑑自豪的說:「台北義民祭一口氣就邀約我們快十年,從以前演到現在變成一個重頭戲、領頭羊的陣頭就是我們翔飛。」

誰說打陣頭的孩子不愛讀書

陣頭的孩子們常被人們冠上「不良份子」、「不愛讀書」的標籤,對此刻版印象劉乾鑑表示自己演出的初衷也是希望觀眾能消除這類想法,「我今天表演的時候也有說到誰說打陣頭的孩子不會讀書,我們今年的孩子就出了個狀元郎,拿到全校第一名,接受縣長表揚拿縣長獎,他除了一年要打兩百場鼓外,也要有精力去讀書,我們想告訴觀眾我們的孩子是真的會讀書,我們不是只有不會讀書的孩子。」

團長劉乾鑑

團散人不散

翔飛獅鼓陣一年在台演出將近兩百場,每場演出都獲得熱烈好評,但劉乾鑑卻表示自己對翔飛的未來感到茫然,「我沒有接班人來接我的工作,其實未來我還能演什麼呢?沒有接班人還能演什麼?所以我能撐多久我也不知道。」

後無接班人,年輕一代的孩子對台灣傳統民俗文化的陌生成為翔飛面臨解散的問題,劉乾鑑認為團隊的解散只是需要休息整頓,而非結束「我跟我的這批小朋友講,我們已經沒有新兵可以上了,沒有新兵可憐的是你要退時所有人都要退,沒人可以演了,留一兩個也起不了作用。我跟孩子們說我們來個同進同退,讓翔飛來個完美Ending,雖然翔飛不能飛很遠,但是可以讓翔飛可以飛到一個定點可以休息再出發。」

訪問完翔飛獅鼓陣,天色已暗,記者受團長邀請至南庄橋下觀看翔飛獅鼓陣演出。來到橋下,只見團員們身穿黑色團服站在舞台上,正要表演他們冠軍曲目。在燈光照耀下,鼓聲響起。今晚,翔飛獅鼓陣的成員仍然打擊著戰鼓,把台灣廟會文化帶進每一聲鼓音,震亮天空。

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窺探采耳的秘密

1 7 月, 2021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