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射箭之路,平凡、也不平凡──王檠睿:「像在學習堅韌不拔、永不放棄的人生精神。」

撰文/鄭芸
照片提供/王檠睿

射箭,一項歷史悠久的運動。起源於16世紀的英國宮廷,後來由清教徒傳入美國,再傳到世界各地。在台灣,也有許多人都在從事「射箭」這項運動,或許你曾經看過他們在射箭場上專注、認真的身影,但你可曾想過,他們究竟付出了多少時間與努力,才能有「機會」站在各種大大小小的賽事,讓你、讓我,讓全世界看見?

  王檠睿,台師大運動競技系學生,也是台師大射箭隊的一員,談及為何走上射箭之路,那得從國小的一張「社團招生簡章」說起:「其實一開始只是覺得好玩,射箭欸!感覺就很酷啊!」因為當時所就讀的國小與隔壁的國中聯合開辦的射箭社,讓他踏進了射箭的世界,而這一進,就是數年……

撐過去了,這些經驗跟收穫就都是你的了!

 「當初如果沒有選射箭,我現在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吧?」在面臨升國中之際,王檠睿認為自己的課業成績並沒有太好,於是選擇了考取體育班、加入射箭隊:「我那時候覺得射箭這條路也是一種選擇吧,就感覺可以試試。」也因為如此,當初那個抱著「好玩」心態學習射箭的男孩,會逐漸愛上這項運動。 

  一天訓練七、八個小時,手中的厚繭就是日復一日辛苦訓練的痕跡,問王檠睿會不會覺得累,他笑了幾聲回答道:「當然會啊,不過是當狀態不好的時候。」當手中一支又一支的箭射不進理想範圍內時,就會開始懊惱並且會開始想著「下一支一定要中」極力想把自己調整回來,不過通常都會適得其反,射出去的箭,會不受控制的離靶心越來越遠:「不是身體累,是心累。」

   王檠睿剛進射箭隊時是隊內體能最差的,每次練體能都是他認為最痛苦的時刻,但他的學長們曾告訴他:「撐過去了,這些經驗跟收穫就都是你的了!」這句話對他非常受用,他也謹記在心,當遇到挫折時,他都會告訴自己:「撐過去,就是我的了。」

家人給予支持的強大力量

 其實王檠睿的家人一開始並不支持他成為運動員,他的媽媽認為運動員很辛苦,也不一定會有好的前途,不過王檠睿仍然很努力的訓練,並且在國二時交出了一張挺不錯的成績單,也因此,父母才逐漸轉為支持他,並且叮囑過:「不用擔心錢的事,好好練習、好好念書。」由於家境也不是特別富裕,王爸爸賺的都是辛苦錢,聽到父母的這一番話,王檠睿說:「就是很感謝他們能讓我無後顧之憂地繼續射箭吧。」相比有些運動員要為了自己的學費、生活費,另外花時間打工的例子,與之相比,他已經顯得格外幸運了。問他想如何回報父母,他則回答:「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吧!畢竟拿出『好的成績』並不是我能決定的,比賽會發生什麼事,誰也說不準,但努力是能被看見的。」

王檠睿練習使用的箭靶

曾站上國際賽場,也曾陷入低潮

  從國中開始,王檠睿就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應該是國二那年全中運跟兩個學長組隊參賽,結果我出現了一個無法彌補的失,害到了團隊。」雖然兩個學長嘴上不說,還跟他開玩笑,但他也能感受到來自學長們心裡的疙瘩,畢竟那是學長們國中的最後一場比賽,就因為這樣止步8強。失誤出現的當下王檠睿非常錯愕,賽後他想讓自己振作起來,就到學校的射箭場拼命練習。不過教練看了,卻對他說:「你現在應該要好好休息,去好好調整心理狀態,你不可能說現在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之後,就能維持整年啊!怎麼可能?不容易啊!」教練的這一番話讓他徹底清醒,並重新審視自己的心理狀態,休息過後,他也感覺到自己成長了。

  在2016年時,王檠睿曾獲選為國手進入國家隊,並出征「2016年土耳其室內射箭錦標賽」問他當時得知自己入選了的心情,他回答:「那時候就懵懵懂懂的啊,沒有想太多,傻傻的跟隊友出國了。」他說當時自己是初生之犢,什麼都不怕,站在國際賽場上時並沒有特別緊張,反倒是腦子一片空白沒有多想,甚至還表示:「好像只是換了一個地方射箭。」雖然是如此,但這趟「海外之旅」也讓他的心態出現了變化,他坦言:「其實我自己覺得,我的心態從去土耳其那時候開始就有點崩塌,我好像會開始害怕射箭,可能是怕自己表現不好,或是其他問題,我有發現,但我沒有特別去追究。」後來升上高中,他的射箭成績並不是特別理想。因為讀的不是正統的體育班,而是普通高職,他的練習時間從原本的一天七、八小時,降到了一天兩個半小時,由於王檠睿高中時的射箭成績並沒有特別突出,這個練習時間的落差成為了他逃避面對成績的藉口:「我都告訴自己,如果練習時間回到以前,我的狀態就會回到國中的時候,那時候的想法真的是……很不應該。」雖然以逃避來面對那些不理想的成績,但後來升大學時,王檠睿還是選擇了繼續在射箭這條路上前行,不為別的,就是想再給自己一個機會。

王檠睿參加全國青年盃射箭錦標賽

「都走到這裡了,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

  問他未來有什麼目標,王檠睿表示:「其實我現在有點迷惘,雖然以前想過當教練,不過後來又覺得會誤人子弟。」雖然之前也有想過,有沒有機會再進國家隊,但他覺得自己現在的狀態並不是太好:「如果之後我找回了狀態,成績也找回來了,我想我會繼續比賽。」不過他也說,繼續往更高的賽事邁進,算是他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畢竟有實力的人很多,比他更努力訓練的人更是不勝枚舉:「我還是先專心眼前的事情吧!」

  「雖然常常遇到挫折,但是你知道,如果現在不努力,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投入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在射箭上,說要放棄,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而更多的絕對會是不甘心:「就是為了堅持而堅持吧。」他有些無奈的說著。

  為了堅持而堅持,真的值得嗎?這個問題只有王檠睿心裡清楚,任何人都無法替他回答。

  不過我想,也許他覺得值得吧!因為當我問到他:「如果人生重來,還願意走上射箭這條路嗎?」他笑著回答「會,因為射箭,就是我喜歡的東西啊!」那時我感覺他眼裡有光,閃閃發光。

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