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掀」起一陣風,吹出希望的「苑」景

文/陳惠雯
照片/謝雨彤、劉韋汝攝影

苑裡,是一個位於苗栗縣內西南隅的沿海鄉鎮,曾經在2019年獲選台灣百大經典小鎮第一名,鎮內充滿人文、歷史文化。

而「掀冊店」就是位於這樣一個富含歷史人文的小鎮內,這間獨立書店是由掀海風團隊所創立的,團隊裡有苑裡返鄉青年、異鄉遊子和在地小農等各式群體,他們都擁有著共同的理想和熱愛苑裡的心,一起深耕在地。

從「反」到「返」,捍衛在地價值

一方風土一方人,團隊結合在地老一輩的生活經驗——「生活在每逢冬季就要想辦法和海風共存的惡劣環境,長者們用詼諧的口吻戲稱海風刮在臉上的刺痛感,為『掀海風』。」。

掀海風團隊認為「海風」是苑裡在地居民共通的生命經驗,以此作為主題串起彼此,主動掀起一陣不一樣的海風跟浪潮。

「當你看到一個不當的開發案覺得不妥,會出來反對,可是更多時候反對的下一個層次,就是你的心中有一個更美好的價值、一個願景,是你想要捍衛的,所以你才會出來反對,因此我們就想要從『反』到『返』。」掀冊店創辦人之一的秀芃說道。

掀海風團隊成員是因為一同參與苑裡的「反風車運動」而結識,成員來自四面八方,有人是回鄉為家鄉發聲、有人是因為環評訴訟的原因而接觸這項社會運動,不論何種因素,他們當時的目標就只有一個:「捍衛在地價值」。

偋棄繁華,從零開始深耕在地

掀海風團隊成員幾乎都是在「反風車社會運動」認識的,當中部分成員是苑裡在地人,他們有的被灌輸「要專心讀書,以後離開苑裡去外面發展」的觀念,有的則是從小生長在苑裡卻對這塊土地十分陌生的「假苑裡人」,當他們因為各種因素返鄉時,便開始思考有沒有可能把工作、睡覺之餘的空閒時間運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時也創造一個讓別人可以一起相聚的空間。

因此,這群青年夥伴在尚未成立書店之前,會不定時舉行「飲癮約約」的聚會,看似喝酒、品茶的交友場合,其實背後要探討的是「風土人文」。

聊葡萄酒如何精釀而成、談小麥的種植興衰、論何謂公平貿易,在同一個空間學一些新的東西,然後認識彼此、熟悉你我。

「當我想要辦這件事情,那就會從被動到主動去爭取」,這是掀海風團隊的默契,當有人想做什麼,只要主動說出來爭取,那麼整個團隊都會不吝惜相助。

有了默契後,他們開始分工舉辦「海風季」的活動,邀請樂團、串聯在地商家共同響應這場藝文音樂會,不僅在地鄉親能參與,外地遊客也能加入同樂,用音樂、講座、電影、市集推廣在地,讓更多當地人知道有一群青年正在企圖燃起非同以往的新火花。

辦完「海風季」之後,開始有越來越多人認識掀海風團隊,卻不知道該如何找到他們,於是夥伴們一起募資找了個空間,從非日常的——像海風季這種大型活動,到日常的——像講座、親子共讀這種小型活動,都可以在這個空間呈現,於是,2018年「掀冊店」就正式成立在這座小鎮,耕耘在地。

供需結合,農、教、商三向循環

掀冊店不單只是一間書店,它將在地小農和學生的需求結合,提供一個媒介讓參與的人士在接受他人協助的同時,也幫助他人,形成好的循環,而「教芋部」即是由農、教、商三項領域所構成的計畫。

首先是「農」,掀海風團隊在「反風車運動」中認識一位在地芋頭小農,他們稱這位小農為「教芋部」的部長,原先「部長」都是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去控制芋頭產量及美觀的「盥洗農法」耕種,但這樣的種植方法,不但會造成消費者的健康疑慮,也會間接影響到農夫本身的健康。

團隊基於「回到生活也可以搞運動」的概念和「部長」討論採用無毒的方式耕種,雖然產量少又不美觀,但至少能夠達到對芋頭、農夫、消費者、環境都公平正義的目標,至於後續的銷售則交由團隊來負責處理。

再來是「教」,當時掀海風團隊舉辦一個大型的音樂會,活動結束後多了一桶咖啡沒人飲用,為了不造成浪費,團隊便在網路上號召大家可以來店免費享用咖啡,恰好當時適逢在地高三生即將段考,讓學生在喝咖啡的同時,也可以唸書,以咖啡支持學生。

最後是「商」,有位從台積電辭職返鄉經營涼麵店的老闆,他以自身擅長的物理和數學,開始輔導學生的課業,為學生解答課業上的疑惑,也幫學生整理重點。

於是掀海風團隊便將這三個事件整合,以賣芋頭的部分所得給輔導學生功課的老闆,而學生在考完試後也將自己接受課業輔導的「學費」轉換成為服務在地的時數,如此一來,小農、老闆、學生都能受益,形成三向循環。

耕耘在地,也要欣賞在地

最後問到為何要以「掀」這個字取名時,秀芃笑著答道:「因為『掀』這個字拆開來是一個手加欣賞的欣,我們希望可以主動去掀起一陣浪潮,也可以主動去欣賞在地的文化和家鄉。」

想要看到什麼樣的願景,就主動去創造,也許在過程中,便能發現在地美的存在。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陽台

11 3 月, 2023

太陽不下山

3 5 月, 2023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