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探采耳的秘密

撰文/黃心雨
攝影/黃心雨

在距離苗栗火車站不遠處,一棟透天厝一二樓演示著時代交錯造成的行業興衰。一個是夕陽產業檳榔攤,另個則是新興行業-采耳店。

什麼是采耳

 店內悠揚的音樂環繞,踏入店內一股慵懶的氣息撲面包圍。舒緩的店內環境讓顧客不自覺地就放鬆下來,這就是采耳店要給人們的心情療養。

  台灣最早的采耳出現在理髮院,院內的師傅也不是專業的采耳師,而是有一個統一的稱號,叫作理容師,是專門幫人打理儀容的行業。在早期,理容師主要著重在「看的見」的乾淨,因此舉凡髮型、鬍鬚、指甲、采耳等細節無所不包。而後來發展出來的采耳師,則是專門在找人們耳中的「癢點」,他們可以精準地找到你耳內的敏感點,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滿足。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采耳在台灣逐漸盛行,采耳工具也發展出許多樣式,像是用放鬆顧客心情的「毛掃」材質種類就相當多樣化,有雞毛、鵝毛、鶴毛、孔雀毛等。這些不同毛類是用來搔癢及震動耳部,並刺激耳朵周圍的神經讓整的人的身心放鬆,來達到渾身舒暢的體驗。采耳師表示,儘管中國與台灣都有采耳這個行業,但兩者各自因應顧客需求和文化發展出不同的手法,其間最大的差異在於台灣訴求單刀直入,快狠準解決顧客每個耳內搔癢和清潔問題。而中國則訴求毛棒的撫摸搔癢,輕柔的放鬆你每一條神經。

蔚為風潮的「耳內高潮」

  經常聽到人們說做完采耳會「耳內高潮」,其實這是有科學根據的。人身上分佈著一種特殊的「迷走神經」,它是負責控制高潮的神經。當刺激到分布在脊椎末端的迷走神經時,就會變成我們所知的性高潮。而耳朵周遭也分布著這樣的迷走神經,所以,以後聽到「耳內高潮」不要感到太訝異,因為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鶴毛毛掃的聲音在顧客的耳膜上迴盪,近距離的聆聽近年來蔚為風潮的「ASMR」,光是聽,就能放鬆每個神經,讓紓壓的感受清洗一切的疲累。在做這類毛掃刺激時,人們會反射性地顫抖,這個顫抖使人顏面神經失控,有時候還會忍不住翻了翻幾個白眼。采耳師將此當作工作時的成就和滿足,更加專心地藉由這種輕微的癢感,掃除現代人過於紛亂的思緒。

 除了毛掃的刺激感之外,采耳師還會使用特殊的耳燭。耳燭是一種類似蠟燭的製品,放在顧客耳朵旁燃燒,藉由溫熱的氣體和香氛灌入耳中,不僅耳朵達到溫熱放鬆的效果,嗅覺上也是一大享受。

  誰不適合采耳

 很多人洗完澡後,就會習慣性拿起棉花棒往耳朵裡掏,殊不知,這個舉動卻會把耳屎往耳膜的地方推進。這有可能造成堵塞耳朵,甚至刺穿耳膜。采耳師解釋,耳朵大致可分為乾耳和濕耳,台灣人大多數都是乾耳。一次,采耳師遇到客人左耳有清不清楚的狀況,開始采耳時才自客人耳中挖出棉花棒的頭,還有堆積的耳屎,這些東西堵住耳道,才會失去聽力,清理過後勉強聽到聲音,但還是建議這位顧客至耳鼻喉科讓專業醫師檢查。

 耳朵不適合過度清潔,但也須適度保養,人們無法自己用肉眼看見耳道,所以如果有清潔需求或是搔癢狀況,采耳師常建議人們可以到耳鼻喉科或采耳店尋求協助。如果沒有耳道上的疾病,卻想體驗掏耳快感,還有一個解套方法,就是去買鵝毛棒。鵝毛質地很軟,就算稍微觸碰到耳膜,也不會造成傷害,不過還是要適當使用,否則還是會造成耳朵發炎的現象。

 其實從老到小都有采耳的需求,只要帶著放鬆的心,並且相信采耳師的技術,就能夠享受到這樣難得的樂趣。當然如果你是抱著驗證與挑戰的抗拒心態,那可能就無法體會無法體其中的美妙之處了。每個人都適合采耳,因為耳部的清潔和撫摸是一件有益身心健康的過程,清除了耳屎,不僅可以讓人聽力更加清晰,還能改善耳屎堆積的現象,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人的身理得到很大的愉悅感。  

  肩膀被輕輕地拍了拍,張開眼是鵝黃的燈光,從沙發上坐起來,伸了伸懶腰,一個毛茸茸的生物在腳踝蹭了蹭,低頭一看是店家的虎斑貓,店貓,負責翻滾、賣萌,跟著顧客一起體驗這舒服慵懶的氛圍。

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眷戀清水

1 7 月, 2021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