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與人相同,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專訪陳品孜老師

文/蘇語綺、陳萱妤
圖/陳品姿老師提供

她是靜宜台文系品牌課程的講師,更是展覽中學生作品的幕後推手——陳品孜老師。她總是拿著相機拍下學生忙碌的身影,在展場中進行即時的幫助,隨時關心學生當下的狀況,一身簡約的穿著,使她在展間顯得行動俐落不拖沓。

展覽中展示的作品樣樣專業度極高,從展品的極富創意與完成度來觀察,能發現品孜老師對於學生作品的堅持與要求。創意人人都有,但不是所有都適合市場。「我的角色,是適度給予學生修改的建議,使他們的作品達到市場所需產品的成熟度。」品孜老師眼神堅定地說出這番話,話中除了有對於學生的肯定,也有她對於教師這一身分的角色定位與想法。

品牌起源——3個關鍵詞、核心概念、態度

談及品牌,品孜老師認為,品牌具備三個要素——3個關鍵字、核心概念與執行態度。

何謂「3個關鍵字」?舉個例子:從「無印良品」在台灣消費者心中的形象,大多會由「簡約、質感、優雅」等標籤化的定義所組成,因此當消費者想購買簡約的服飾或有質感的家具或文具時,腦中自然會浮現出無印良品的影子,這便是關鍵字的力量。

從此可見,這項品牌起源三要素之一的「關鍵字」,品孜老師會運用在當學生提出發想創意與概念時,時常請學生們用簡短三個關鍵字表達品牌試圖給予大眾的感受,為的就是讓這項創意發展成商品前,就有明確的定義和方向。能使一項仍處於雛形的空想逐漸成為實體產物,這三個關鍵字在未來也會成為消費者心中最深刻的標籤記憶。

品孜老師認為,在成就一個品牌的誕生,其中一個關鍵要素是「態度」,不管是於團隊溝通的態度、對於細節要求的態度,抑或是對於品牌堅持的態度,都是非常重要且關鍵的一環。品牌想讓大眾知曉並非一蹴而成,而是必須在長久的堅持與各種跌跌撞撞中找出屬於品牌自身的光點。

品牌展現是台文系發展文創路徑的一條重要軸線,而「品牌展」的持續,本身也是一種「品牌」的打造,在長期教師與學生長期共同耕耘下,雙方在每一屆的策展中找出缺憾,下一屆時進行修正,一步步堅持品牌展的展出與作品的呈現,這些便是品牌最重要的「態度」。

先從「做」開始 逐步接納與蛻變

「品牌課是在修一個態度,怎麼對待別人跟溝通,跟有沒有執行力,從態度中就能看得很清楚。」

在小組之間遇到衝突,或無法統一產品風格時,品孜老師會去找出學生各自擅長的優點來提出建議。她認為學生在上品牌課時能訓練到耐心、溝通,以及實作的能力。而她也提到,雖然對學生來說,師長的要求並不簡單,但她會盡力幫助學生找到適合的品牌主題,提供資源和目標走向讓學生在尋找解答的途中不至於如履薄冰。

例如「上山衝浪」品牌展覽中,其中一組「電路解剖學」,其創作的學生原先想做關於電影的酒,但已經有類似作品,在好幾次的來回討論後,不僅翻找書刊、尋找議題,也要符合團隊的喜好,最後瞥見一旁廢棄的電腦機板,扣上人體解剖的概念,學生們就開始去找廢棄的電路板來拆解重組,並且嘗試噴漆與組裝,最後誕生許多電路解剖後的新生機器人,而另一組「市場國手」同學,不僅走入市場觀察市井容顏,扣合當時「奧運賽事」,設計出多款公仔商品,更從原本不會使用3D列印機,到現在連3D列印機都能簡易維修了,也是另一種跨領域的學習收穫。

「老師退稿學生作品時,常會遇到學生的不理解或是其他情緒波動;您會對此感到挫折嗎?」面對我們的疑問,品孜老師習笑著跟我們說:「習慣了就好,這是學習很正常的反應」,品孜老師的教學方式是給予學生資源與建議,她的作法是會先讓學生嘗試去做,思考並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在不斷實驗之後,從旁協助學生一起往復修正,在逐漸成形的路徑中,讓學生就慢慢建立起成就感,過程裡堅持不放棄,最後會產出我們所見的美好作品。

身為老師,品孜老師理解學生在作品修改過程中肯定有情緒,但為了保留學生核心創意並修整出更符合商業考量的作品,她願意扮演那個說吃力不討好的黑臉角色。

旅行是一種學習的收納

學生的品牌作品類型百百種,教師要給予學生適合的建議與幫助,平時也需要豐富自己腦中的創意資料庫。

「旅行能擴張我的創意資料庫,用行走的方式學習各種創意。」

旅行是品孜老師的個人興趣,不論是國內外,她的行程喜歡慢慢來、不緊湊,才能好好觀看。以往沒有疫情的時候,一年旅行大概兩三次,大部分都是去看展覽,或是探索美好的空間,這些尋訪對她來說,都是各種不同的學習收納。她會在旅行中汲取養分,轉換為未來靈感的基石,在自身進步的同時也期望能帶給學生更多不同的啟發與幫助。

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