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只說實話的熱情寫手——專訪碰碰俺爺

撰文/王婕安
攝影/王曉嵐

和碰碰約好見面的這一天,是接近聖誕節的平日午後,碰碰留著一頭流利俏皮的日系短髮,一副黑色的圓框眼鏡,白裡透紅的皮膚上沒有過多的粉飾,打扮整潔休閒,散發的氣質為勞頓的城市增添一抹愜意的隨性。 

日常即靈感 

碰碰本來的筆名是俺爺,只是後來朋友習慣稱呼她為碰碰,於是就將兩者合併,「當時還很中二的關係,現在看一看自己遊戲的黑歷史也是很重要的,我還想說兩個東西看起來很特別,然後很跳TONE,就覺得很酷。」坦然率真的口吻,親切可愛。

話鋒一轉,提及作品《夜鴉事典》是碰碰首次與韓國知名電玩及商業誌繪師 woonak合作,目前已連載至第十四集的奇幻冒險輕小說,除了作品受到大批讀者愛戴,周邊商品也有著超高人氣。在社群軟體上,碰碰曾經分享故事中針蠍雙子的角色設定,是因為看了DUA-LIPA 的IDGAF的MV之後,因而從中獲取靈感,「我平常喜歡看國外作品,西洋歌曲或影集,找尋故事的靈感。」碰碰本身喜歡西方文化,除了影集,也會透過閱讀國外的翻譯小說,像是犯罪實錄,破案偵探,連續殺人魔等題材,攫取小說靈感。不過對於推理類的反倒不太擅長,因此對於未來想嘗試的小說題材走向「還是可以試,但比較困難。我喜歡的東西,比較不像推理小說類的,比較像是犯罪側寫這種類型,推理類的比較不擅長。我也很喜歡懸疑,神秘鬼怪或者靈異類。」 

建立良善的創作心態 

身為兼職作家的碰碰,在正職工作之餘,也曾經訂定目標一個月出版一本作品,而後發現無法達成的原因,除了隨著時間年紀增長,體力大不如前外「如果要量多,作品的品質就是會比較差一點。但我希望必須要有品質,我覺得才有辦法繼續看自己最後寫的東西。」 

《夜鴉事典》通常為一年出版三集,碰碰也預計將在今年會把第十五集作品完成連載,關於連載至今的心路歷程轉變,「說真的寫到後面很累。因為寫得越來越多之後,你會忘記前面的內容或者細節,寫到後面其實會越覺得混亂。」對於任何形式的創作者而言,適度的休息與調適心情皆是不可或缺的,才能使作品以更高品質的方式輸出。如同日本漫畫家沙村廣明所說,千萬不要把自己的種子消耗精光,不要把自己的土壤養分消耗光。 

大眾娛樂模式改變 紙本書導向精緻化 

在去年4月時,碰碰擔任了留守番哈台味的第二屆的評審委員,從這樣的角度切入,不僅僅是小說與小說間的評比,「你知道臺灣的困境是什麼?當大家文筆慢慢成熟,開始可以寫出好東西的時候,這些人就去工作了。然後就消失了,通常是這樣子。所以就很難了,現在要出小說其實蠻難的。是吧?」當理想與現實拉扯,勢必有所取捨及犧牲。且在大眾娛樂方式改變且電子書興起的時代,實體書銷量備受打擊,「我是喜歡紙本書的人,自己要看的話,我比較喜歡紙本書。可是不得不說你還是手機方便,而且大家都在看手機,所以我覺得之後變成電子書應該是勢必的趨勢。」不過碰碰則是樂觀看待,畢竟紙本書跟電子書的媒介不同,有時候創作方式也會有所改變,但這只能慢慢去做調整,紙本書在未來可能越來越少,甚至走向精緻化,變成收藏的一種。 

在跨產業的合作中,小說《薛普先生與波西先生》與廣播劇結合,成功俘虜聽眾的心,那麼擁有高人氣的《夜鴉事典》或許也能影視化或者與遊戲做連動,「出版社一直有在談,可是夜鴉事典如果要做成遊戲的成本太高了。」不過碰碰解釋,角川曾與出版社談過,試圖把《夜鴉事典》編成簡體版銷往中國,或者是翻譯成日文銷售至日本。但是對於臺灣的小說而言,要翻譯成別種語言的小說賣出去是十分困難的事情。

「日本本身輕小說的市場就夠大,根本擠不進去。」隨著大眾娛樂模式越發多元,行銷策略便成為未來邁向正向發展的焦點。 

跳脫框架 善用輕小說商業優勢 

提到關於當前欲躋身台灣輕小說市場,並且寫出一本賣座的輕小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在電子書或者是各式各樣網路平臺蓬勃發展的情況下,對於輕小說的推廣或是宣傳的行銷手法,脫穎而出的關鍵是「從角色下手,你的角色要夠鮮明,題材要夠有趣,然後再把它包裝的年輕化一點。」碰碰也觀察到,輕小說讀者很喜歡看對話,如果一整篇都是人物對話,讀者們越喜歡看。「所以我會盡可能地把他們對話拉的比較長。但我其實是敘事比較多的人。」相較於其他充滿本土在地元素的台灣輕小說,貼切周遭生活,賦予讀者深刻且具地緣性的親切感,碰碰主要以西方文化與奇幻元素創作類翻譯小說,受眾及市場反而有限。因此對碰碰而言,並不會狹隘地將自己限縮或框架於「輕小說家」的身分,而是利用輕小說所具備的各項優勢,透過軟化及包裝,使作品增加曝光機會,嶄露頭角。 

在寫作之餘,碰碰的紓壓方式就是滑手機,「真的很愛滑手機,好像平常人的日常。」平時的消遣是看劇跟養狗,「我沒有什麼消遣,我沒有什麼興趣,我興趣就是寫小說。可是近幾年比較沒有那麼好玩。因為變成工作之後就越寫越累了。可能休息一下,再繼續前進。」 

創造個人品牌價值 

面對小說出版產業的日漸衰弱,「還不如去學股票比較好,就是股票或比如炒房產之類的。」碰碰有些認真的吐槽著。 

碰碰認為小說可以當興趣寫,「其實出書這件事情以現在來講,我覺得以後會越來越不重要,以後可能會變成經營你個人的品牌比較重要。把自己經營起來,出版社唯一的好處就是幫你打廣告,宣傳這件事,你就是得到一筆稿費這樣。如果真的很在意出書這件事情的話,以後可能慢慢的變成自己出版的更多。」

也許未來的輕小說就是這樣,自己打造自我品牌,透過電子書販賣個人誌,或者是任何管道。談到文字功力及寫作技巧的關鍵,「我很少分享,因為我會覺得自己沒什麼資格去講這件事情,畢竟我也不是專業的,就只是寫興趣而已,有時候我自己也不確定標點符號用的對不對,只是純粹分享一下我大概是怎麼寫小說。」對碰碰而言,精進能力的不二法門就是「多看多寫」,所有東西好像都逃離不了,必須要從書寫開始,從中學習訓練文字敏感度,「因為你不可能一寫就寫出一篇很棒的文章。」 

性情率真的熱情寫手 

在現代資訊快速更迭,步伐調性急促的生活型態中,不論小說出版產業是否淪為夕陽產業,是否終將被取代,能在這樣紛擾雜亂的世界裡,找到自己所喜愛、熱衷的事物,是很難能可貴的。而與碰碰一個多小時的對話裡,所感受到那樣隨性且與世無爭的態度,著實令人深刻。 

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文學是一座島嶼,想像是它的基調。
「島嶼基調」是靜宜大學台文系學生團隊所創立的內容創意網站,我們以文學為基底,想像並創造文學的各種樣態。
我們用文字烙印觀點,以美學踏留足跡,用設計創造型態。在這裡,我們拆解文學的邊框,推延想像的邊界,
循著文學的星圖,在島嶼上遊戲著,我們是創意的魔法師,讓所有美好,都在此處創生。

內容著作權屬於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請詳見使用規則並參照隱私權聲明
Copyright© 2020 Providenc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43301 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3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後台登入